民族復興的希望所在——寫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之際

2018-06-01 17:16:2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杜軍帥

民族復興的希望所在——寫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之際

(圖片來源:新華社)

  “六一”國際兒童節,道一聲:節日快樂。孩子們又一次迎來了屬於自己的美好節日。

  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陜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學生回信,並深切寄語:希望你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範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希望你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將來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為我國少年兒童事業發展指明瞭方向,各族少年兒童正在祖國大家庭中茁壯成長。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

  “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聯合舉辦“新時代好少年”先進事蹟發佈活動,宣傳發佈10名優秀青少年的先進事蹟,他們是在近年來各地開展的爭當新時代好少年活動中涌現的優秀代表。

  他們中有熱心公益,志願服務超過2600小時的最小五星志願者刁興宇;有關愛他人,連續數年前往青海玉樹為藏族孩子送“愛心餐”、救助脊柱側彎患兒的愛心姑娘謝伊;有熱愛科學,在輪椅上潛心鑽研發明的“小霍金”陳耔蓬;有勇於創新,9歲就申請了“襪子固定架”“多用掛鉤”等國家專利的“科技小達人”俞果;有助人為樂,常年背送患小兒麻痹症的同學上學的熱心少年王小虎;有知恩圖報,悉心照料患病養母的孝順女孩文敏;有樂觀向上,照顧年邁外婆和其他空巢老人的自強留守女孩劉佳;有愛護環境,組織同學護衛南水北調幹渠的“環保小衛士”張曉茹;有傳承文化,積極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小才女”舒文靜;有勤學善思,勇於接受挑戰的陽光男孩陳家庚。

  這些少年兒童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現了新時代青少年樂觀進取、向上向善的亮麗風采,為廣大未成年人樹立了學習榜樣。

  自古英雄出少年。

  我國歷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中,也涌現了大批少年英雄。如電影《紅孩子》《小兵張嘎》《雞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説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

  童年是美好的、最難忘的,童年也是人的一生中經常會回憶的時光。每個人都是從孩子長大的,新陳代謝是不可抗拒的歷史規律,未來總是由今天的少年兒童開創的。

  少年兒童是祖國和民族的未來,引導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不可否認,在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過程中還存在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但有一點是十分明確的——任何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的言行、任何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都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新時代的我們需要以更有力的措施、更紮實的行動為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點滴進步,茁壯成長。近年來,隨著我國整體實力、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很多少年兒童有機會走向了更為廣闊的世界舞臺,用中國少年兒童獨特的精氣神,展現著這個時代最年輕的中國聲音、講述著這個時代最年輕的中國故事。

  少年兒童是民族復興的希望所在。每一代少年兒童都有自己獨特的人生經歷,新時代的少年兒童是肩負重大歷史使命的,成長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是新時代少年兒童最大的人生際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驗。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今天做祖國的好少年,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

  “當科學家是無數中國孩子的夢想,我們要讓科技工作成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為孩子們尊崇嚮往的職業,給孩子們的夢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讓未來祖國的科技天地群英薈萃,讓未來科學的浩瀚星空群星閃耀!”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深刻指出。

  新時代、正青春,有夢想、更堅定。

  此時此刻,回望歷史,一路走來,我們走得太艱辛、太不容易。所以,這一切更值得、也更需要我們倍加珍惜、堅定不移。

  壯闊時代,坐標已定。民族正復興,少年兒童當健康成長,當時刻準備著,當接續奮鬥、永久奮鬥。(中國青年網評論員 王鳳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