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澆灌下花開新時代

2018-06-02 07:35: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未成年人的工作,是事關未來的事業,是決定中華民族綜合素質不斷提高的基礎工作。只有‘從娃娃抓起’,才能奠定社會主義 精神文明的堅實基礎。”這是2004年習近平在《浙江日報》發表的《精神文明建設要“從娃娃抓起”》一文中的一段話。

  十四年過去,從省委書記到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位置雖變,初心不改。從關注一方“娃娃”到心繫全國“娃娃”,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始終為習近平心所牽掛。

  習近平澆灌下花開新時代

  2013年5月2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快樂童年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 來源:新華社

  全社會要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環境

  剛剛落幕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8年“六一”晚會上,一首《國旗國旗真美麗》透過熒屏傳遍大江南北。來自大涼山的10歲女孩吉好有果和她的同學們用稚嫩的聲音唱出了新時代中國少年兒童的自豪與幸福。這歌聲,也正是對“習爺爺”溫暖牽掛的響亮回應。

  時間回溯到三個月前,家住四川省涼山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的吉好有果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大朋友”——習近平總書記。習近平不僅仔細察看了一家人生産生活情況,還誇獎吉好有果“歌唱的好,發音很準”。

  就在去年剛剛閉幕的十九大上,習近平提出要“完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優撫安置等制度,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此次涼山之行安排在十九大後、春節前夕,無疑具有特殊意義。

  近年來,受益於精準扶貧政策,吉好有果的父親用村裏提供的無息産業週轉金購買了2頭牛和1頭母豬,還種植了花椒、馬鈴薯,再加上他打工的收入,吉好有果全家2017年人均收入超過4300元。今年,村裏還要施行易地搬遷,吉好有果家只要拿出1萬元,就能住進100平米的大房子了。

  兒童是社會的花蕾、祖國的未來。兒童的健康成長是事關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大事。

  2013年5月,四川省蘆山縣龍門鄉隆興中心校五(2)班開展了一次特別的主題班會。班會上,一個男孩發言説:“我想當科學家,建造會飛的房子,這樣就可以免受災難危害。”

  男孩兒説得十分動情。因為就在上個月,蘆山縣發生了7.0級強震。

  “大朋友”習近平在一旁聆聽了男孩的發言。隨後,他深情地對孩子們説:“從《西遊記》到凡爾納科幻小説,飛船、潛艇今天不都有了嗎?有夢想,還要腳踏實地,好好讀書,才能夢想成真。”

  習近平澆灌下花開新時代

2013年5月21日,習近平看望四川蘆山災區學生。來源:新華社

  在地震發生後的幾年裏,整個龍門鄉的面貌煥然一新。村民新居在綠水青山間崛起,受災群眾的生活全新開啟。

  “那天,習爺爺來學校看望我們,鼓勵大家有夢想就會有創造,我們都記住了。”一個名叫鄭宇晨的孩子回憶説。蘆山地震後第三年,鄭宇晨家裏就建起了兩層新房。每天中午,學校食堂會提供三菜一湯,“頓頓都不同樣,很合胃口”。吃過午飯,鄭宇晨常常跟同學們一起去科技館看書,或者去操場上打球。

  “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對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

  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讓我們蕩起雙槳》《小螺號》《小小少年》……習近平在《之江新語》中提到這些歌曲對各個時代少年兒童的成長影響深遠。在今年的六一晚會大舞臺上,這一首首經典曲目穿越時空,繼續在00後、10後的心中生根發芽,播下幸福、激發夢想。

  “想像力、創造力從哪來?要從刻苦的學習中來。知識越學越多,知識越多越好,你們要像海綿吸水一樣學習知識。既勤學書本知識,又多學課外知識,還要勤於思考,多想想,多問問,這樣就能培養自己的創造精神。”2013年5月2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快樂童年、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時説。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治愚”“扶智”,其根本就是發展教育,其中學前教育對兒童健康成長至關重要。

  在北京,截至2017年底,經審批的幼兒園數量達到1957所,教職工約7萬人,專任教師近4萬人,在園兒童數量超過歷史最高點水準,達到44.6萬人。到2020年,北京全市的適齡兒童入園率將達到85%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將達到80%以上。

  習近平澆灌下花開新時代

北京市某幼兒園舉行春季開學升國旗儀式。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扶貧必扶智,推動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加快發展、教師隊伍素質能力不斷提高,讓貧困地區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實現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成為社會有用之才。

  在習近平的關心下,各地接連推出利好政策保障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河南省在2017年共安排各類資助資金58.2億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205.5萬人;甘肅省2017年下達各類學生資助金40.39億元, 免除84.4萬名學前教育幼兒保教費、23.6萬人次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普通高中學生學雜費、3.8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職院校學生學費和書本費;湖北省2017年累計資助學前教育(幼兒)、義務教育、中職學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學生838.4萬人次;河北將在2018年實施20項民心工程,年內新建、改擴建貧困地區中小學校舍100萬平方米……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網絡教育,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美好的生活屬於你們,美麗的中國夢屬於你們。”2015年6月1日,在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提出殷切期望。

  未來由今天的少年兒童開創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時説:“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這就是《少年中國説》中所説的: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新陳代謝是不可抗拒的歷史規律,未來總是由今天的少年兒童開創的。”

  100多年前,梁啟超先生奮筆寫下這篇《少年中國説》,在歌頌少年朝氣蓬勃的同時寄託了對少年中國的希冀。而今,新時代的少年兒童可以驕傲地宣佈:少年中國有我們中國少年!

  中國少年是一種怎樣的風采?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邁,是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念,是蓬勃的青春力量,是歷久不變的初心。

  “花開新時代”的六一舞臺,同樣是中國少年“不忘初心”的情懷寫照。

  習近平澆灌下花開新時代

2018年六一晚會開場歌舞《花開新時代》

  開場歌舞《花開新時代》,以富於童心和想像力的形式展現花開的過程,同時也期待春華秋實的必然結果,憧憬“中國夢”早日實現;動畫歌曲串燒《陪我長大》,串起了改革開放40年來陪伴一代又一代孩子成長的經典動畫歌曲;京劇唱段《梨花頌》和武術《中華武娃》,則是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向中國優秀文化傳統致敬……

  時代造英雄,英雄出少年。中國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的少年兒童開啟了新生活。多年以後,當他們接過父輩的接力棒時,世界勢必再次驚呼:“厲害了,新時代的中國少年!”(文/楊小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