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上海精神”指引上合組織地區發展——訪俄總統上合組織事務特別代表哈基莫夫

2018-06-03 15:15:4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新華社莫斯科6月2日電 專訪:讓“上海精神”指引上合組織地區發展——訪俄總統上合組織事務特別代表哈基莫夫

  新華社記者欒海 高蘭

  “俄羅斯、中國及其他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之所以能相互配合開展各領域合作,是因為自上合組織創立伊始,各成員國就致力於將上合組織地區建設成為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為指引的地區。”俄羅斯總統上合組織事務特別代表哈基莫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哈基莫夫表示,中國自去年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後,為該組織提出了內容豐富的發展規劃,有力促進了各成員國間合作,同時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推動上合組織發展進入新階段。俄羅斯和其他上合組織成員國正為出席今年6月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進行積極充分的準備。

  “在去年6月舉行的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峰會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此後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的接力棒交到中國手中,中國也由此承擔了不同於以往的重要任務——使新成員國參加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各領域合作。為此,中國提出了大量建議,協助印巴兩國順利融入上合機制,併發掘各成員國潛力以促進上合組織進一步發展。”哈基莫夫説。

  他指出,上合組織負責處理所在地區綜合性事務,成員國合作範圍涵蓋政治、經濟、人文交流、民間往來等各領域。同時,打擊“三股勢力”、維護上合組織地區安全仍是上合組織當前重要任務之一。

  談及上合組織內部合作主要特點時,哈基莫夫説,這主要體現在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尊重彼此利益,並在協商一致基礎上處理問題。如果某成員國暫時不能參與某項合作,其他願開展這一合作的成員國可先行落實合作規劃,最初未參與的成員國可晚些加入。

  “一個國際組織面臨各種問題很正常,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都在積極努力地工作,重要的是我們要在不斷前進的過程中克服發展之路上所有困難。”哈基莫夫説。

  他還表示,俄羅斯和中國相互理解、密切協作,為上合組織帶來了友好和相互支持的工作氛圍,這對上合組織發展意義重大。俄中同為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自上合組織成立伊始就在該組織框架下緊密合作,協同處理上合組織事務已成為俄中關係廣泛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俄羅斯和中國秉持‘上海精神’、共同努力,使上合組織在處理地區和全球性事務時充滿自信、立場堅定,為上合組織贏得了應有的國際威望。”哈基莫夫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