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合聲音” 引領上合發展美好未來

2018-06-05 16:52:18|來源:未來網|編輯:賈雪靜

  【專家談】

  引來全球關注的上海合作組織首屆媒體峰會于6月1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習近平在賀信中表示:中國堅定支持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願同各方攜手前行,建設更加緊密的地區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五年來,習近平多次發表講話,指明瞭上合組織的發展方向,催生強大凝聚力,讓“上海精神”在上合組織區域內更加深入人心、發揚光大,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

  架起民心相通之橋,習近平“上合聲音”為上合發展提速。從2013年開始,習近平主席連續五年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分別是,在比什凱克舉行的第十三次會議、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的第十四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第十五次會議、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舉行的第十六次會議、在阿斯塔納舉行的第十七次會議。習近平主席的“上合聲音”架起了民心相通之橋,推動著上海合作組織發展不斷提速。

  行勝於言,習近平倡議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命運共同體。五年來,習近平主席倡議的“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上海合作組織科技夥伴計劃”、“上海合作組織首屆媒體峰會”等都已經變為了現實。截至目前,在中方主席國工作框架內已成功舉辦160多項活動,內容涵蓋政治、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和機制建設等方方面面,實現了合作領域全覆蓋,讓上合命運共同體越來越緊密。

  擘畫“中國方案”,習近平開啟上合組織發展壯大新征程。上海合作組織前任秘書長梅津採夫曾經説過:“如果把上合組織比喻為一幅美麗畫卷,中國就是其中最為亮麗的色彩。”比如,在烏法上合峰會上就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跨越,習近平提出堅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的建議。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以天下為己任”的情懷,在其中盡顯無疑。五年來,習近平主席擘畫的“中國方案”,為上合組織發展壯大注入了強勁動力。

  乘風破浪潮頭立,揚帆啟航正當時。儘管歲月流逝,但上合組織成員國始終不忘初心,與時俱進,為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著力量。而今上合組織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主席國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即將齊聚一堂,共商發展大計,共襄合作盛舉。相信青島峰會也必能回應國際社會期待,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出更響亮的上合聲音,成為上合發展的新起點。

  (未來網特約評論員 彪曉紅 長安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原標題:習近平“上合聲音” 引領上合發展美好未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