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瑞士學者:上合組織在經貿安全領域的貢獻令西方刮目相看

2018-06-06 15:19: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哈羅德·布赫曼(瑞士)

  過去幾年中,中國多項舉措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這其中既包括金磚廈門峰會的成功舉辦,也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建立及“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多地區的穩步推進。如果説2018年中國有望帶來哪些驚喜,即將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無疑是其中重要的內容。與前面幾項注重經貿及人文交流的舉措相比,上合組織在安全合作領域更具特色,從打擊“三股勢力”到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從加深安全互信到開展聯合軍演,上合組織無疑為歐亞地區長期和平穩定起到了“壓艙石”作用。

  印度及巴基斯坦領導人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無疑是該組織拓展安全領域合作最好的例證,這也是上合組織進入新時期的標誌。新成員國的參與受到西方分析人士的普遍關注,這主要是因為擴容後的上合組織實現了地理範圍的擴大、人口的增長、經濟實力的加強,其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也將提升。同時新成員的加入,也將有助於上合組織更好應對諸多懸而未決的地緣政治問題,並出臺管控風險的長效機制。

  上合組織的未來走向,無疑是國際輿論關注的一個重點,在這個關鍵的時間節點青島峰會的召開無疑將釋放更加清晰的信號。客觀而言,在上合組織成立之初,西方世界的確有少數人對其持有不同觀點,事實證明他們的擔憂是多餘的。

  舉個最明顯的例子,上合組織一直致力於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種種跡象表明,建立自貿區是上海合作組織的未來合作方向之一。這不禁讓我們想起歐盟的前身——由法國、意大利、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以及西德倡導並推動建立的歐洲經濟共同體。值得回味的是,上海合作組織創立時同樣包含六個國家,和上述歐洲六國相比,上合組織成員同樣對實現經濟發展持有高度共識。如果從這個角度分析,西方人士就不難理解上合組織推動地區繁榮、實現貿易便利化的真實目的。統計數據顯示,2001年,中國同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間貿易額只有121億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國從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口商品累計超過3400億美元,這充分説明上合組織成員之間發展更緊密經貿聯繫的巨大潛力。

  從政治角度分析,印度及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同樣給西方世界發出一個清晰的信號,那就是上合組織是具有較強包容性的多邊合作組織,這也是 “上海精神”的一個重要體現。具體而言,在即將舉行的青島峰會上,我們有望見證上合組織鞏固團結互信、共謀穩定發展,有效拓展各領域合作、促進新老成員磨合適應、提升組織的國際影響力,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振奮人心的正能量。

  還有一點特別值得留意,上海合作組織和“一帶一路”倡議正在成為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有機整體。儘管前者更強調共建安全,後者更強調經貿及人文合作,但是如果沒有長期和平穩定為前提,處於“一帶一路”沿線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就無法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作者:瑞士政經分析人士 哈羅德·布赫曼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