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男生高考結束後放縱自我 瘋玩3天3夜昏倒送醫

2018-06-12 08:43:10|來源:武漢晚報|編輯:王瑞芳

  武漢晚報訊 一男生高考結束後瘋玩3天3夜,終於昏倒送醫。高考結束,考生中往往出現“井噴式”放縱行為,令許多家長焦慮不安:擔心孩子傷害身體、沉迷網吧、染上“惡習”……武漢市某醫院心理科主任趙醫生提醒,高考過後調整孩子放縱心理,家長要參與。

  18歲男生小海今年參加高考,從8號考完最後一場後就開始嗨起來。當天晚上同學聚會啤酒喝了一箱,瘋到9日淩晨才回家,又接著玩遊戲。打了幾個小時後,又約朋友踢球、桌遊、又喝酒……11日早上,小海覺得頭昏眼花,站也站不穩,嚇壞了父母。

  趙醫生解釋,長期超負荷學習,壓力疊加,睡眠不足和負性情緒的日積月累,使相當一部分考生産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從自我防禦機制而言,放縱心理是考生釋放壓力、緩解情緒和維護心身健康的一種應對方式。

  但是,放縱心理是一把“雙刃劍”。趙醫生説,如果放縱心理表現為毫無節制的放縱行為,那麼不但無助於消除應激狀態,而且還可能加重已有的心理問題,甚至給身心健康帶來新的危害。假期熬夜或連續通宵達旦地玩,打亂了人體生物鐘節奏,會加重已有的失眠、焦慮、抑鬱症狀。如果毫無節制地打網遊,那麼一個暑假足以形成“網癮”。

  趙醫生説,要讓放縱心理具有可控性,家長要多參與孩子的暑期計劃安排。譬如先聽孩子的打算再幫著出謀劃策,為孩子活動提供資訊和經費,對孩子的“放鬆而不放縱”的行為給予及時獎勵等等。趙醫生強調,家長參與的重要性在於把孩子的認知、情緒和行為,引導在放鬆的軌道上。

標簽:高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