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端午節,聆聽習近平談“愛國”

2018-06-17 17:14:54|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端午正佳節,粽子飄香,龍舟競渡。這一天,人們紛紛紀念屈原。心憂家國、情牽百姓、勇於探索、清正高潔,屈原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被千古傳頌,其愛國主義之魂穿越兩千多年,深深植根在中華民族的基因裏。

  “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愛國主義作出重要論述,強調要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局面,必須大力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習近平的愛國情懷,引領著愛國主義成為中華民族興國之魂、強國之魄。

  愛國,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孫中山先生説,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我們常講,做人要有氣節、要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植根于中華民族心中,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維繫著華夏大地上各個民族的團結統一,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鬥。5000多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經受住無數難以想像的風險和考驗,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傳,同中華民族有深厚持久的愛國主義傳統是密不可分的。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我從小就受這四個字影響。四五歲時媽媽買了小人書,給我講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説刺字不疼啊?媽媽説,雖然疼,但岳飛會始終銘記在心。我記到現在。精忠報國,是我一生的目標。

  ——2014年5月30日,“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看到孩子們寫的“精忠報國”有感而發

  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就是中國人民不畏強暴、以身殉國的傑出代表。正所謂“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2014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恒的是愛國主義。愛國主義是常寫常新的主題。擁有家國情懷的作品,最能感召中華兒女團結奮鬥。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陸游的“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位卑未敢忘憂國”、“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則徐的“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岳飛的《滿江紅》,方志敏的《可愛的中國》,等等,都以全部熱情為祖國放歌抒懷。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愛國,是激勵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

  “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科學家懷著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憑藉深厚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角,為祖國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冊的重大貢獻。祖國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凝結著廣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我們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深厚情懷,都是“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用我們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2018年2月14日,習近平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要大力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大力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強大精神動力。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不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根永遠紮在土裏;不論留學人員身在何處,都要始終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裏。

  ——2013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愛國,要紮根人民,奉獻國家

  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紮根人民,奉獻國家。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五四運動源於北大,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始終激勵著北大師生同人民一起開拓、同祖國一起奮進。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鬥,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北大師生應該繼續發揚五四精神,為民族、為國家、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同時讓我感到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

  ——2017年12月31日,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 

  我們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鬥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2017年5月,習近平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

  要充分利用我國改革發展的偉大成就、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活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華民族傳統節慶、國家公祭儀式等來增強人民的愛國主義情懷和意識,運用藝術形式和新媒體,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動傳播愛國主義精神,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讓愛國主義成為每一個中國人的堅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要把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的主旋律,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