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國情懷成為端午的文化底色

2018-06-17 11:30:0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磊

讓家國情懷成為端午的文化底色

網絡圖

  一年一度,端午又至。

  粽香濃、雄黃烈;龍舟競逐、吟詩折柳;插艾條、菖蒲辟邪,帶銅錢、肚兜祈福……端午節,這一中國節,再次激活歷史傳統、喚起文化記憶。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端午節更多的是為紀念愛國主義詩人屈原設立。兩千多年的端午節,承載著歷史記憶和精神內涵,“愛國情懷”成為這一傳統節日特有的文化底色。

  在中華民族歷史長河中,愛國情懷始終富有豐富情感和激昂奮進的主旋律。從抱石沉江的屈原,到蘇武出使十九年持節不屈;從岳飛精忠報國至死無悔,到文天祥正氣浩然慷慨就義……無數仁人志士用生命捍衛祖國榮譽,用熱血書寫忠誠,以行動詮釋擔當,在時代的黑板上續寫中華民族的價值追求與精神渴望。

  時代在變,但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不變。網絡熱詞在變,但不變的依然是家國情懷。

  2017年12月,中國人民大學學生在餐廳即興合唱的視頻,被網友廣泛關注。很多人聽過之後留言:“感動到哭”。視頻中,正在聚餐的數十位學生,由指揮帶領,唱起了他們在剛剛結束的合唱比賽中,獲得佳績的歌曲——《我愛你中國》。這些沒有音樂基礎大學生,卻能通過兩個月努力訓練就達到了令人震撼的演唱效果,正是因為他們身上藏著濃得化不開的愛國情感。

  百年風雲激蕩,中國優秀知識分子、愛國青年以赤子丹心寫下了彪炳青史的功績。但身處太平盛世,年輕人在愛與呵護中成長,卻擁有著真摯的家國情懷,這些都令人無比欣慰。

  有位哈佛畢業的中國女孩曾説,今天的中國賦予所有與之相關的人一張“中國牌”,“那個産品叫中國,我們都是代言人”。新時代是青年人的時代,也是彰顯個人愛國心、愛國情的時代。

  西藏高原上90後女兵袁遠,曾是一位準空姐,卻毅然走向了祖國的邊疆。為了應對高原地區的體能訓練,她一餐能吃20個包子。常年與雪山為伍風沙做伴,袁遠臉上曬出了“高原紅”,一句“我愛你,中國!”樸素的告白,道出了青年一代的心言。新時代是奮鬥青年的新時代,新征程是青春責任的新征程。山河壯美,坐標已定。胸懷家國情懷,揮灑青春熱血、煥發青春活力,這一程、又一程——“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恒的是愛國主義。愛國主義是常寫常新的主題。”愛國是最大約數,這個公約數,有著幾千年中華文化血脈的滋養。“茍利國家生死以”“留取丹心照汗青”“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濃厚的愛國情感,昭示忠誠堅貞的理想信念。如果不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看不到跨越時空的精神傳承,就無法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深厚的文化基因。

  家國情懷是以一種內在的精神密碼與國家共繁榮,以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責任和擔當,詮釋著對自己對國家的深沉之愛。在這個傳統節日裏,我們追溯先人的偉岸精神,讓家國情懷成為端午的文化底色,也必將匯聚更磅薄的精神力量,創造更多的“中國奇跡”,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李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