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樣涵養青春家國情懷

2018-06-18 16:02:5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黃蓉

  今天,這樣涵養青春家國情懷

  網絡圖

  又是一年端午時。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兩千多年前,一位老人頭戴峨冠,身佩蘭草,鬚髮飛舞,裙褶飄飄,遺世而獨立,心生悲愴,心憂家國、情牽百姓。兩千多年來,屈原所代表的愛國主義精神始終深深植根于中華民族血脈之中,不斷鼓舞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獻身報國,激勵著一代又一代青年為祖國繁榮發展而不懈奮鬥。

  歷史不會忘記英雄。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北宋名將岳飛,從軍十餘年,先後收復建康、鄭州、洛陽等地。“子嘗聞父教子以忠,未聞教子以貳。”南明將領鄭成功驅逐竊取台灣的荷蘭殖民者,收復淪陷38年的中國領土台灣。十四年抗日戰爭中,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等一批抗日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等眾多英雄群體,用生命換取今天的太平盛世。他們書寫著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英雄事跡,力行著以身殉國的愛國典範,為今天的太平盛世譜下序曲。

  時光流轉。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積貧積弱備受欺淩成為歷史,戰火紛飛民不聊生成為過去。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英雄和愛國主義在歷史長河的積澱中散發著新時代的光芒。

  崇尚英雄、踐行愛國,始終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膠東(威海)黨性教育基地劉公島教學區,登上東泓炮臺遺址,了解北洋海軍威海衛基地防務情況和威海衛保衛戰、劉公島保衛戰歷史。隨後,到甲午戰爭博物館陳列館,參觀甲午戰爭史實展。他語重心長地説,“我一直想來這裡看一看,受受教育。要警鐘長鳴,銘記歷史教訓,13億多中國人要發憤圖強,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好更強大。”時代沒有忘記英雄。挽救民族危亡的英雄們展現出的愛國精神,始終激勵著國人自強不息,始終是中華民族興國之魂、強國之魄。

  踐行愛國不是一句空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付出。

  “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中再次指出:“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科學家懷著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憑藉深厚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角,為祖國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冊的重大貢獻。祖國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凝結著廣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我們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深厚情懷,都是‘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領域不同,但家國情懷是一致的。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放棄國外優越條件,懷著一腔愛國熱情義無反顧返回祖國,帶領科研團隊辛勤奉獻、頑強攻關,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為深地資源探測和國防安全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廖俊波書記以黨和人民事業為最高追求,以幹事創業、造福百姓為最大快樂,他擔任政和縣委書記期間,時刻想著“如何讓老區人民儘快脫貧增收”,帶頭深入貧困村蹲點調研,分類推進精準扶貧。他們以愛國的赤誠之心豎起了新時代的愛國豐碑。

  唯有傳承,才能讓愛國主義始終激昂。“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對於引領國家未來發展的青年人,習近平總書記寄予厚望。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他對廣大青年提出四點希望,擺在第一的就是愛國,“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紮根人民,奉獻國家。”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即是愛國。對於當代青年而言,舞臺很大,選擇多樣,我們有千萬種綻放青春的方式,這些都是富強的祖國帶給我們的。唯有涵養家國情懷,將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才能承續繁榮,造福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同人民一起開拓、同祖國一起奮進即是愛國,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即是愛國,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即是愛國,“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即是愛國……今天,我們處在一個大變革的時代,在歷史的進程中,青年人把握機遇,各就各位,作出自己的努力,作出自己的歷史貢獻就是在最大程度上踐行愛國。 

  汨羅江畔,榴花吐秀,艾蒿毓翠,晶瑩的糯米粽清香四溢,龍舟競技的鼓聲傳遍江河兩岸。我們懷念先人,銘記歷史,我們三省吾身,不忘初心,讓我們將鴻鵠之志匯入中國夢之海洋,與時代同頻共振,共唱這首經典的“愛國主義”之歌。(中國青年網評論員 武亞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