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各地高考分數線出臺 填報志願諮詢行業生意火爆

2018-06-25 22:28:10|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社長沙6月25日電 (王昊昊)中國各地高考分數線陸續發佈,填報志願成為考生和家長的關注熱點。在一些考生和家長為如何填志願急得焦頭爛額時,填報志願諮詢企業忙得不可開交。

  今年中國共有20多個省份開啟新高考制度改革。隨著各地高考制度改革的逐步落地,填報志願諮詢行業越來越火爆。

  “2015年,長沙的填報志願諮詢企業不到5家,2017年已達到42家。”長沙理工大學25日舉行的2018年校園開放日活動吸引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山大學等近40所中國著名高校參加,湖南啟善尚行生涯規劃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歐陽文邦此間坦言,填報志願諮詢行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了。

  依照浙江、上海的高考改革經驗,目前中國的新高考大體上形成了“語數外3門必考+3門選考”的模式。

  “高考改革政策的落地為這些企業提供了時代機遇。”歐陽文邦説,過去考生在高考完填報志願時才考慮職業規劃的問題,新高考促使考生更早做出職業規劃。填報志願諮詢企業找準機遇從高一開始就對學生的潛質、個人特點等進行分析追蹤,從而提供更精準填報志願服務。

  長沙和沛生涯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博文認為,填報志願諮詢行業越來越火爆,一方面因為家長對孩子的升學越來越重視了,一方面和高考政策的變化有關。“不管孩子的分數多高,家長都希望通過全面了解各方面高考政策讓孩子讀上一個好學校。”

  “公司早在2014年就推出填報志願服務。我曾經常到各個大學做生涯規劃講座,經常有學生問我,自己學的專業和自身性格特點完全不匹配,對專業不感興趣。當這種情況越來越多時,我開始考慮將生涯規劃和填報志願結合起來。”鄭博文説。

  “雖然網上的信息越來越豐富,但基於大數據分析的一對一填報志願指導會更加科學。通過對考生的職業特質、人格特點等方面進行綜合分析再根據學生情況因材施教,也有助於精準培育專業人才。”長沙理工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賀良表示。

  武漢大學湖南招生宣傳組組長譚小林認為,隨著社會的發展,確實需要填報志願諮詢企業這樣的專業機構來做專業事。“湖北也有不少相關諮詢機構,未來這些機構的觸角還會伸進中學教育階段,比如組織中學生到高校研學等。”(完)

  原標題:中國各地高考分數線出臺 填報志願諮詢行業生意火爆

標簽:高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