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 廣東“紅梨”:紅土地上築起“IP生態圈” 實現穩定增收致富

2018-06-29 18:10:06|來源:未來網|編輯:楊玉國

  自2016年實施精準扶貧以來,紅梨村採取旅遊+扶貧的方式,推動鄉村旅遊加快發展。目前,紅梨生態農莊即將開業,客家文化特色産業園已進入招商階段,鄉村旅遊已初具雛形,村民已主動開設零售小商店、農家樂、民宿等,並獲得了初步收益。

  未來網(www.k618.cn中央新聞網站)北京6月29日電 (見習記者 楊波)在澄江河畔,古樹蒼翠,曲直蜿蜒,婀娜多姿,倒映在平靜的河面上,與河岸右側的民居古建築相得益彰,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廣東“紅梨村”,一直以來這片紅土地的“美麗”卻無法帶動村民實現脫貧致富夢。

  駐紅梨村定點幫扶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曾慶輝在講解紅梨村脫貧現狀。未來網記者 楊波/攝

  6月27日中午,“脫貧攻堅在行動 鄉村振興看南粵”活動採訪團走進廣東省始興縣馬市鎮紅梨村,和村民們一起聊聊廣東“紅梨村”探索出的扶貧之路。

  紅土地上的“生態農莊” 為貧困戶“增收”

  紅梨村以“上造種煙,下造制種”為主要産業,共有貧困戶39戶,貧困人口132人,村裏致貧的主要原因是村集體經濟收入只有黃煙利返和政策扶貧入股水電站,收入微薄且不穩定;同時,村內相關交通和文體娛樂等基礎設施建設不足,人居環境較差。

  客家文化特色産業園已進入招商階段,鄉村旅遊已初具雛形。楊波/攝

  駐紅梨村定點幫扶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曾慶輝向記者講述,“紅梨有山有水,有田園有文化。發展鄉村旅遊,不能缺少村民的積極參與。他指向前面一家二層樓戶,“這戶人家正在做農家樂的籌備工作,到國慶時候就要成為鄉村旅遊的景點。”

  自2016年實施精準扶貧以來,紅梨村採取旅遊+扶貧的方式,推動鄉村旅遊加快發展。目前,紅梨生態農莊即將開業,客家文化特色産業園已進入招商階段,鄉村旅遊已初具雛形,村民已主動開設零售小商店、農家樂、民宿等,並獲得了初步收益。幫扶10多人次就業,包括村內保潔員、縣有關部門、廣州、深圳民營企業等崗位,同時吸收部分村民在村內建設項目務工,為貧困戶獲得增收。

  為每一間主題民宿打造特色“IP生態圈”

  “山水園林文化、客家文化,每一個民宿風格都不一樣,每一個民宿就是一個IP。通過為民宿構想個性化主題打造特色文化,形成IP生態圈”,負責規劃的設計師許名橋告訴記者。

  實現脫貧攻堅,不僅是要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更重要的是讓村民生活品質真正提升上來,轉變生活方式。紅梨村一方面通過建設客家文化特色産業園,建設520休閒健步驛道,開辦紅梨生態農莊、微店、農特産品展示銷售中心,舉辦鄉村小吃文化節、紅梨柚子節等活動,建設共享田園、農耕體驗園、客家民俗博物館等,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農業觀光、+休閒運動、+客家文化體驗、+土特産、+農家樂及餐飲等全産業鏈建設,提升紅梨村經濟産業結構,促進村民生産方式的轉變。

  通過藝術塗鴉,在村內多面建築墻體展示精神文明和相關文化宣傳。楊波/攝

  另一方面通過生産方式的轉變,逐步改變村民的生活方式,培養積極向上的生活價值認同,改善村民的生活品質和水準,讓村民享有更豐富、更健康的生活休閒方式,實現同步提升。

  據了解,2017年2月份,紅梨村成立了註冊資金為200萬元的始興縣紅梨村鄉村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由紅梨村經濟聯合社發起,是廣東省編辦新時期精準扶貧的集體經濟項目,負責鄉村旅遊項目開發,農副、旅遊産品加工銷售,旅業、餐飲服務等。

  因地制宜,平臺脫貧。紅梨村採取“村委會公共服務、旅遊公司整體運營、合作社專業運作、農戶有序參與”的模式,通過因地制宜加強多種平臺建設,使廣大村民尤其是貧困村民有了施展舞臺的機會,更為村集體以及貧困村民永遠脫貧、實現長久富裕打下堅實的基礎。

  2018年是精準扶貧和創建社會主義新農村示範村的關鍵年。未來,紅梨村將通過鄉村旅遊産業發展,打造紅梨鄉村旅遊品牌,運營好生態農莊、土特産銷售、體育健康等旅遊相關産業,建立健全紅梨旅遊公司治理結構和收益分配機制,實現到2018年底鄉村旅遊産業初具規模,並産生穩定收益。壯大村集體經濟,結合實際發展鄉村旅遊等綠色産業,通過長久有效的“造血式”幫扶,確保整村按期退出貧困村序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