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樣之光照亮復興征程

2018-06-29 14:29:09|來源:人民網|編輯:賈雪靜

  有一些人,雖已離去,卻成為歷史星空最閃亮的坐標。有一種精神,穿越時空,始終是信仰殿堂通明的燈火。

  在黨的97歲華誕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發佈關於追授鄭德榮等7名同志“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的決定。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先進模範人物的高度重視,是對全黨同志的巨大鼓舞。銘記他們的貢獻,表彰他們的功勳,弘揚他們的精神,必將在全黨全社會匯聚起見賢思齊、爭做先鋒的強大正能量。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詮釋著共産黨人的精神品格。“紅色理論家”鄭德榮,以身許黨許國,畢生追求馬克思主義真理之光;播“種”未來的鐘揚,全心澆灌祖國的種子科研和西藏的教育事業;紀檢戰線“偵察兵”李泉新,敢於較真碰硬,用生命詮釋忠誠、乾淨、擔當的精神;“永遠的救助站站長”許帥,生為難者解困擾,死為他人送光明;“農民書記”姜仕坤,為群眾脫貧致富嘔心瀝血,用短暫的一生激蕩入黨誓言;軍工帶頭人張進,銳意改革,把有限的人生投入無限的事業;強軍先鋒張超,逐夢海天,生死時刻只想著保住戰鬥機。在他們身上,集中彰顯了信仰之堅定、對黨之忠誠、愛國之至誠、為民之赤誠、幹事之篤實、律己之嚴格、襟懷之坦蕩,生動展現了新時代共産黨人把理想信念化為行動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鋒形象。

  “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革命年代裏的“鋼鐵戰士”,建設歲月裏的“老黃牛”,改革開放中的“先行者”……我們黨成立97年來,正是在無數榜樣的引領下,依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鋪展了中華大地舊貌換新顏的壯闊歷程,鑄就了史詩般的發展奇跡。“春秋有序人民不虧時彥,宇宙無極偉業尚待後賢。”今天,新時代的大門已經打開,新征程的道路已經開闢。實現偉大夢想,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呼喚榜樣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先進典型身上那種犧牲和奉獻的精神,將永遠流淌在中國共産黨的血脈中,激勵8900多萬黨員在新時代展現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承擔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

  “典型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力量”。學習榜樣越勤,心靈共鳴就越響;對照楷模越多,行事作風就越正。學習榜樣,廣大黨員應從裏到外、從上到下反復對照,檢驗自己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精神上缺不缺“鈣”;看看自己有沒有當好群眾的貼心人、發展的帶頭人;問問自己有沒有堅守共産黨人的本色,經得起考驗。效倣榜樣,就要思想上真觸動、行動上真落實,對不良風氣説不,向突出問題叫板,與弄權貪腐絕緣,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啃硬骨頭的苦功夫,把腳印留在基層,把口碑立在民心。

  使命呼喚擔當,榜樣引領時代。讓我們以榜樣為鞭策,強決心、聚動力,煥發初心不改、信仰彌堅的政治品格,培育至誠奉獻、為民造福的高尚情操,抖擻擔當作為、攻堅克難的奮鬥精神,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9日 01 版)

  (原標題:以榜樣之光照亮復興征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