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強黨”與中國共産黨的力量源泉

2018-06-29 17:17:20|來源:求是|編輯:賈雪靜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創新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在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基礎上又提出“理論強黨”的重要論斷。“理論強黨”道出了中國共産黨不同於其他政黨的一個根本特徵,即是以對人類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準確揭示和深刻把握為理論基礎。理論強黨要求將馬克思主義理論融化于理想信念的堅守上、黨的路線方針的制定上、治國理政的執行力上。

  “理論強黨”必須融化于理想信念的堅守上

  中國共産黨是一個以共産主義信仰為紐帶凝聚起來的,以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為宗旨的黨,每一個共産黨員對這一理想信念的堅守,不僅因其“是由特殊材料製成的”,而且因其有著堅實的理論作為基礎。

  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重要內容就是以唯物的、辯證的觀點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認識世界的目的是為了改造世界,人類對於世界的改造基於追求美好的社會生活。按照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則,人類社會自有文字以來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都是少數人對多數人的剝削統治和奴役的歷史。共産黨人的根本目標就是推翻一切剝削階級的統治,實現無産階級和人類的徹底解放——共産主義。顯然共産黨人的理論信念與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總趨勢是一致的,符合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這也是共産黨人的理論信念堅定的理論根基。

  “理論強黨”必須融化于路線方針的決策上

  中國共産黨的理想信念以及宗旨並不只是擺在案頭上的藍圖,而是需要共産黨人依靠自己實實在在的艱苦奮鬥去創造的活生生的現實。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必須將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融化于黨的路線方針的制定上。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和實踐證明,每一次革命從失敗和絕境走出來,都是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創新了馬克思主義理論,並運用這一理論于中國革命的實踐,提出了符合中國革命實際的路線方針。

  改革開放以來,面對不斷變換的國內外局勢,中國共産黨人在每一個路線方針制定過程中,都不斷創新著馬克思主義。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中國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生産力的迅猛發展,不僅提供了日益豐富的社會産品,使人們的物質文化生活有了極大的提升,而且伴隨著新的社會職業的大量出現,引發了社會關係的變化和社會結構的變動,特別是社會利益的重新組合,這一切都要求中國共産黨的路線方針做出適時的調整。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展完善了改革開放的歷程,推動中國社會開始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新階段。

  “理論強黨”必須融化于治國理政的執行力上

  有理想信念,有路線方針,要實現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最終目標,還必須一步一個腳印地落實在具體的治國理政的執行力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

  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治大國和理大政,或治小政(鄉鎮、社區)和理小事,實際上都涉及大道理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關係,所謂“治大國若烹小鮮”。大道理就是要把黨的路線方針講透服人,而無論是理大政或理小事,都是將人民群眾的身邊小事當作大事來辦。執行力既有各級黨政領導幹部的問題,同時真正的執行力還在於最廣大的人民群眾的參與實踐。因而,提高人民群眾的思想理論水準是執政黨的一項基本任務,因為黨的每一個路線方針的制定都是完全從人民群眾的立場和利益出發的,只有人民群眾理解和認同了黨的路線方針,才能夠真正貫徹落實。所以,毛澤東曾提出:“讓哲學從哲學家的課堂上和書本裏解放出來,變為群眾手裏的尖銳武器。”人民群眾的理論自覺性的提升是中國共産黨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和保障,也是“理論強黨”的重要環節。

  (原標題:“理論強黨”與中國共産黨的力量源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