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2018-06-29 17:19:43|來源:光明網|編輯:賈雪靜

  作者: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董亞煒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在“七一”即將來臨之際,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北環路小學開展了“童心向黨迎‘七一’”主題班會。曹建雄攝/光明圖片

  1.我們黨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革命性是無産階級實現自身解放和解放全人類的根本特徵和屬性。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主義者同盟中央委員會告同盟書》中就寫道無産階級政黨要“不間斷地進行革命”。馬克思、恩格斯進一步指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僅是因為沒有任何其他的辦法能推翻統治階級,而且還因為推翻統治階級的那個階級,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拋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陳舊的骯髒的東西,才能成為社會的新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黨的歷史經驗,結合當下面臨的實際情況,重新思考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中的這一根本問題,對黨的革命性做出了新的論述。2017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回望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與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的“病症”。

  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鍊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指出,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2.新時代黨的革命性的新內涵

  馬克思主義政黨所面對的,不是要不要堅持革命性的問題,而是如何根據無産階級面臨的時代變化和歷史任務,正確理解和把握革命性的問題。無産階級政黨革命性隨著時代和黨的歷史任務的變化,有不同要求和表現形式。那種將黨的革命性與黨的執政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對立的觀點,其實是將黨的革命性簡單等同於階級鬥爭的體現。

  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和無産階級來説,雖然通過階級鬥爭建立無産階級專政的國家政權,是實現自身解放重要的歷史任務,但這只是為自身的社會解放創造歷史前提和條件。當無産階級政黨牢固確立起對無産階級專政的國家政權的領導權後,無産階級完全可以通過國家社會公共職能建立起無階級社會,來實現自身和人民大眾的社會解放。

  因此,對於無産階級執政黨來説,階級鬥爭已不再是其主要歷史任務,但這並不意味著無産階級執政黨不再需要革命性,因為社會解放的歷史任務依然需要革命性。在某種意義上講,社會解放所需要的革命性與革命時代相比不是減弱了而是更強了,因為這種革命性主要從革命時代的階級鬥爭轉變成了自我革命。

  在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征程中,黨自我革命具有特定的內涵。對於執政黨來説,自我革命要克服執政後存在的脫離人民群眾所導致的官僚主義;更重要的是無産階級所建立的社會主義社會是新社會,需要無産階級帶領人民群眾積極行動,而不能墨守成規、消極不為,這意味著無産階級執政黨首先要具備開拓創新、幹事創業的革命精神。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更加需要堅持黨的革命性。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正是黨的革命性的具體體現和內在要求。

  無産階級只有不斷革命,才能實現解放自己、最終解放全人類的歷史使命。黨的革命性始終伴隨著黨的使命和事業,不會隨時代和歷史任務的變化而削弱和消失。在很大程度上,黨的歷史和黨的建設都是圍繞黨的革命性而展開的。

  3.黨的革命性是新時代發展的動力

  正確理解和把握黨的革命性內涵,不僅事關黨的建設目標的實現,而且事關如何正確對待黨的群眾路線的創新與發展。新時代革命性內涵還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方向和動力。

  黨的革命性正是我們黨不變的初心。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初,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正是基於這一歷史使命,黨章明確規定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産黨無論是革命還是執政,其領導目標都不是為了擁有國家權力,追求自身利益。黨的性質決定了黨員領導幹部在任何時代都不能把追求權力和自身利益作為行為的動機。

  黨的革命性與黨的革命精神是內在一致的,即使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環境中,黨的革命精神也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那種認為在市場經濟環境中黨的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作風不再適用的觀點,其實是從根本上損害和否定黨的性質。黨的革命精神還決定著黨的政治文化和健康的政治生活,要求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如果沒有黨的革命性,黨內健康的政治生活和政治文化就失去了基礎。

  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黨的革命性,重新強調黨的革命精神,正確把握黨的革命性在新時代的科學內涵,對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都至關重要。

  《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28日 05版)

  (原標題: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