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新時代的好幹部立了這些標杆

2018-06-30 08:20:23|來源:學習中國|編輯:楊玉國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義。中國共産黨成立97週年,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習近平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代好幹部標準,為選人用人樹起了時代標杆。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習近平為新時代的好幹部立了這些標杆

  2013年6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一、信念堅定

  信念堅定,就是要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動搖。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準,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

  二、為民服務

  為民服務,就是要做人民公僕和勤務員,而非人民的老爺和領導。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尊重人民、崇敬人民,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産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説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始終堅持群眾路線,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

  三、勤政務實

  勤政務實,就是要勤勉敬業、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精益求精,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幹部,廣大幹部要出實招、幹實事、見實效。善落實,以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善謀劃,以確保政令暢通;善操作,以推動重點工作進展;善創新,以完成急難險重任務;善處理,以解決各種複雜矛盾。習近平指出:“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鍊,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裏手。”“要堅持求真務實,察真情、説實話,出真招、辦實事,下真功、求實效,讓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幹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華,讓作風飄浮、嘩眾取寵的幹部無以表功、受到貶責。”

  四、敢於擔當

  敢於擔當,就是要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鬥爭。“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的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擔當大小,體現著幹部的胸懷、勇氣、格調和能力,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在我們的幹部隊伍中還有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圓滑官”、“老好人”、“推拉門”、“墻頭草”,這些問題危害極大,必須下大氣力解決。習近平指出:“擔當就是責任,好幹部必須有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於旗幟鮮明,敢於較真碰硬,對工作任勞任怨、盡心竭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疾風識勁草,烈火見真金。’為了黨和人民事業,我們的幹部要敢想、敢做、敢當,做我們時代的勁草、真金。”黨的各級組織要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幹部負責。

  五、清正廉潔

  清正廉潔,就是要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廉者,政之本也。看一個幹部是不是好幹部,關鍵看他對待權力的態度。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各級領導幹部是人民公僕,沒有搞特殊化的權利,要帶頭執行廉潔自律準則,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鬥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清正廉潔是古往今來的政德之首。習近平指出:“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眾,是幹部成長成才的重要因素。”

  “尚賢者,政之本也。”新時代,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離不開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習近平指出:“黨的幹部必須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堅持原則、認真負責,敬畏權力、慎用權力,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本文來源:學習中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