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跟黨走

2018-06-30 10:53:49|來源:光明網|編輯:張倩楠

  一輩子跟黨走

  ——習近平總書記給牛犇同志的信在文藝工作者中引發熱烈反響

  光明日報記者 郭超

  “我在耄耋之年加入中國共産黨,不是衝動,而是我一直存有的心願。”在中國文聯召開的座談會上,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説。

  “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寫給新近入黨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的信在文藝界引起強烈反響。6月29日,中國文聯在京召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座談會。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出席並主持會議。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出席會議並講話。

  20世紀50年代,牛犇還是個初出茅廬的毛頭小夥,入黨的信念就像一粒種子深深埋在他心裏。幾十年初心不改,在20世紀80年代初,他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並主動接受組織的教育和考驗。近年來,目睹國家欣欣向榮,他打心眼兒裏高興。尤其是研讀了黨的十九大報告,他備受鼓舞,要求入黨的願望更加強烈。

  2017年,從影70載的牛犇榮獲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功成名就,但他還覺得有些遺憾——他還不是一名真正的黨員。在他的不懈追求下,今年6月6日,牛犇在他的入黨介紹人、上影集團黨委書記任仲倫領誓下,和上影其他青年黨員一起莊嚴宣誓,加入中國共産黨。讀著入黨志願書,他眼裏都是淚,看不清字。他説:“我何止哭了一兩次,這是我的一件終身大事啊!”

  總書記在信中肯定他:“你把黨當作母親,把入黨當成神聖的事情,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進步,決心一輩子跟黨走,這份執著的堅守令人感動。”牛犇説:“我從小沒有媽媽,我覺得黨就是我的母親,入黨的日子,就是我的生日。”無論時代怎麼變化,牛犇認準了一條道理:演好的電影,為人民服務,好的電影就是能夠鼓舞人、教育人的電影。

  鐵凝説,總書記對老藝術家的肯定勉勵,也是對全國文藝工作者的殷切期待,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守理想信念,充分認識肩上的責任,自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貢獻力量。

  中國文聯榮譽委員、電影表演藝術家田華説,雖然年齡大了,我也一定會像總書記期望的那樣,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堂堂正正一輩子,永遠做人民的好朋友。

  “在當代優秀共産黨人的字典裏,‘信仰’是最耀眼的兩個字。對理想的執著、對信念的堅守,並沒有褪色,從不曾缺席。”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理事、八一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青年演員丁柳元説,“從影以來所塑造的這些女性英雄形象,都深刻地影響著我的心靈狀態和表演品質。與其説是我塑造了英雄角色,不如説是英雄角色塑造了我。”

  “作為黨培養的文藝工作者,一定要堅信馬克思主義文藝觀,堅定共産主義理想,堅持現實主義創作。”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説,牛犇等老一輩文藝家的實踐告訴我們,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

  中國電影藝術家協會理事、八一電影製片廠國家一級演員岳紅認為,總書記的信為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如何提升思想境界、藝術境界、處世境界指明瞭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牛犇的信中説,牛犇“把為人民創作作為人生追求”“塑造了許多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藝術形象”。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理事、青年演員佟麗婭説,我們從老一輩藝術家手中接過的,不僅僅有表演藝術的傳承,也有作為演員的擔當,應該時刻記住,比技藝更重要的是藝德和肩上的責任。

  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團演員武帥説,黨領導下的中國文藝在新時代需要發聲,需要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法制日報社美術攝影部主任居楊説,文藝工作者要有堅定的信仰,才能對夢想執著追求,為創作堅定前行。

  李屹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給牛犇這位老藝術家寫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事業的高度重視,不僅為廣大文藝工作者在新時代擔當使命、奮發有為提出了明確要求、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為加強文藝人才隊伍建設提供了重要指引,也為進一步深化文聯改革、加強文藝界行業建設、推動我國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李屹指出,總書記圍繞文藝工作者“從藝做人”,提出了“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這一崇高目標和重要標準,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應該走什麼樣的人生之路、藝術之路這一重大命題,體現了總書記一直以來所強調的文藝人才隊伍建設方向和德藝雙馨要求,同時也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對於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國精神、堅守藝術理想,牢牢把握文藝的正確方向,堅持正確的創作道路,從而培養高素質文藝人才隊伍、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具有重要意義。

  (光明日報北京6月29日電)

  《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30日 01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