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新時代的偉大號召

2018-06-30 08:24:0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向全黨鄭重發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偉大號召,並結合黨和國家正在做的事情對此作了全面闡述。在黨的十九大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上升為大會的主題。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飽含厚重歷史感、鮮活時代感和莊嚴使命感,同我們黨提出的“跳出歷史週期率”“兩個務必”“進京趕考”等重大論述一脈相承、一以貫之,是我們黨在新時代發出的偉大號召。它源於對我們黨的性質宗旨、歷史經驗和優良傳統的宏大思考,是對我們黨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戰的戰略動員,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們黨的旗幟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為中國共産黨的成立作了最重要的理論準備。馬克思主義在中國之所以能産生這樣大的作用,是因為中國社會有這種需要,是因為同中國革命實踐發生了聯繫,是因為被中國人民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觀實際相聯繫,如果沒有客觀存在的需要,如果不為人民群眾所掌握,即使再好,也不可能發揮出作用。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旗幟凝聚意志,旗幟彰顯力量。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一刻也不能離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刻也不能離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們黨的旗幟。

  新時代,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黨要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始終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始終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動搖。新時代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根本任務,就是要下大功夫、花大氣力抓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工作。這是新時代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重要的體現。要以黨和國家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堅持理論聯繫實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主要精力用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上,用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措施的具體落實上,用到解決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緊迫問題上。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們黨的獨特優勢

  中國共産黨是具有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的黨。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這是貫穿于毛澤東思想,貫穿于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貫穿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始終堅持群眾路線的根本工作路線,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立黨立國重要原則。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産黨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新時代,我們黨要更好地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生的深刻變化,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趨勢和進程,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新時代的社會主要矛盾,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我們的戰略目標和戰略重點。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的重要傳家寶。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我們要永遠保持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做好每一個環節的工作,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中,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一貫堅持獨立自主地開拓前進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和實踐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堅定信心和決心,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也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中華民族實現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一個歷史進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急於求成,要準備走曲折的路,準備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必須保持高度的戰略清醒、戰略定力,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既要高瞻遠矚,又要腳踏實地。這是黨和國家在新時代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前提和基礎,也是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前提和基礎。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們黨的歷史使命

  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這一大事變深刻改變了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也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在我們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三次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們黨的歷史使命,始終堅定社會主義、共産主義的崇高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和發揚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第一步,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步,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黨和國家新的戰略目標,無論在廣度還是在深度上,都將是一場更廣泛、更深刻的革命。對此,我們要有充分準備。迎接這場新的偉大革命,需要許多條件。對我們黨來説,理想信念和精神狀態特別重要。全黨同志要以老一輩革命家為榜樣,永遠堅定社會主義、共産主義的崇高理想信念,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在新時代,我們特別要發揚革命戰爭時期的那樣一股勁,那樣一股革命熱情,那樣一種拼命精神;特別要發揚我們黨培育的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特別要發揚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毛澤東同志説,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一個人是這樣,一個民族是這樣,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也是這樣。在重大歷史機遇期尤其是這樣。精神在、魂魄在,力量就在、生機就在。一個由健康向上、旺盛飽滿、昂揚奮發、充沛磅薄的偉大精神武裝起來的黨,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偉大國家和偉大民族,必定無往而不勝。

  不忘初心歸根到底是不能忘了我們黨的根本宗旨

  我們黨是在人民群眾中成長和發展起來的。習近平同志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新時代是中華民族迎來強起來的偉大時代。偉大時代從來不會風平浪靜。正如習近平同志諄諄告誡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特別重要的是,在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面前,全黨同志一定不能忘了人民。不忘初心,歸根到底是不能忘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要始終堅信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始終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為人民謀幸福;始終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始終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更高水準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提高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更加充分地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始終把群眾路線作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中;始終堅持自覺拜人民為師,自覺接受人民監督,不斷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始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始終把人民群眾作為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只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同人民在一起,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為人民利益而奮鬥,我們就什麼風險都能戰勝、什麼困難都能克服、什麼高峰都能攀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戰略目標就一定能夠勝利實現。(作者:李洪峰,上海黨的建設研究院院長)

  來源:人民日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