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治沙經驗將服務“一帶一路”綠色經濟發展

2018-06-30 13:11: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庫布其模式走向“一帶一路”啟動儀式成功舉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靳丹妮):6月29日,“庫布其30年治沙成果總結暨服務‘一帶一路’綠色經濟推進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生態環境領域多家權威研究機構,對庫布其治沙30年的實踐成果進行了總結和認定。記者從會上獲悉,以庫布其治沙為代表的中國治沙經驗將服務“一帶一路“綠色經濟發展。

  位於中國北部的庫布其沙漠,曾經是“懸在首都上空的一盆沙”。過去30年,經過億利集團和當地農牧民一起堅持不懈的治理,當地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那裏的沙塵天氣從1988年的50多次減少到了2016年的1次;降雨量由不到100毫米增長到400多毫米,生物多樣性增長到530多種,植被覆蓋率達到了53%。庫布其治沙帶頭人、億利集團董事長王文彪表示:“庫布其三十年治沙經驗告訴我們,沙漠是可以大規模治理的,沙漠治理是可以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多方共贏的,沙漠是可以由死亡之海改造成為人類賴以生存的美麗家園的。”

億利集團董事長王文彪發言。

  王文彪表示,聯合國提出2030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中國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綠色“一帶一路”重要倡議,展望未來三十年,億利集團將讓庫布其的種子在中國和世界各大沙漠生根發芽。

  王文彪説:“荒漠化是地球的頑疾,在‘一帶一路’沿線十多億人口飽受沙漠之困,沙化之苦、沙塵之擾。億利集團把為人類治沙作為崇高的使命,誓言治沙100年,並提出‘兩個一’目標:一是推動互聯網、大數據的公益植樹和碳匯林植樹計劃,到2030年引導全球10億人參與植樹綠化;二是大力推廣應用庫布其三大核心技術、優良種質資源以及産業治沙模式,到2030年讓中國西部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10%以上的荒漠化地區應用庫布其治沙成果,實現沙漠增綠,人民增收。”

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 索爾海姆致辭。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 索爾海姆對庫布其治沙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認為庫布其的經驗可以運用於其他的國家。他説:“從我的角度,我覺得世界上的很多國家都因為沙漠化所帶來的挑戰,比如説非洲國家是非常乾旱的,而且人口增長很快,同時自然環境比較惡化,所以不能夠給人們帶來很多的經濟機會。我覺得庫布其的很多經驗都可以運用到非洲去。所以我非常的希望將來能夠幫助非洲國家從庫布其的經驗當中得到學習,通過“一帶一路”的項目使得更多的國家獲益於庫布其的模式。”

  在當天的會議上,還舉行了庫布其模式走向“一帶一路”啟動儀式,發佈了庫布其模式走向“一帶一路”路線圖,宣佈共同組建工作組推動生態項目合作、聯合開展培訓等具體工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