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習近平一起銘記初心

2018-07-01 13:22: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的大會上,十提初心。

  “不忘初心、繼續前行”,是習近平代表中國共産黨發出的誓言。如今,我們迎來建黨97週年,亦迎來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撫今思昔,讓我們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熠熠生輝的金句,將共産黨人的初心銘記於心。

  堅定的信仰之心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共産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立根固本,就是要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會有強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2015年9月11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只有理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始終不渝、百折不撓,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鬥。

  ——2016年11月29日,習近平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如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這就是我們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道理所在。

  ——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以百姓之心為心

  要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共産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2018年3月7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群眾利益無小事”。群眾的一樁樁“小事”,是構成國家、集體“大事”的“細胞”,小的“細胞”健康,大的“肌體”才會充滿生機與活力。

  ——2004年1月5日,習近平在《之江新語•心無百姓莫為“官”》一文指出

  中國共産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掃除一切消極腐敗現象,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從嚴治黨的決心

  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做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的模範。要紮緊制度的籬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清正幹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邊、就在眼前。

  ——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墻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健康潔凈的黨內政治生態,是黨的優良作風的生成土壤,是黨的旺盛生機的動力源泉,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重要條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歷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標誌。

  ——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改革開放的恒心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強調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

  ——2015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過去幾年來改革已經大有作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為。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蘊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續奮鬥,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前進。

  ——2017年11月20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我要明確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的報告

  要教育和激勵廣大黨員、幹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上,用在破難題、克難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

  ——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整理/劉暢 邢斯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