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志合者 不以山海為遠——一帶一路圖片展”在德國柏林開幕

2018-07-03 21:1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德國民眾參觀圖片展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阮佳聞):當地時間2日,“志合者 不以山海為遠——一帶一路圖片展”在德國的柏林中國文化中心開幕。本次圖片展將持續至8月29日,共展出43幅圖片,全面展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及沿線國家的美麗風光。

  中國駐德國使館商務處公使銜參贊王衛東在開幕式的發言中指出,德國的政界、經濟界、媒體和智庫在談論“一帶一路”時存在一些誤解。有些人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人的地緣政治工具,中國希望通過建立新絲路來成為新的霸權國家。這是冷戰時期的過時思維方式,在世界逐步成為地球村且危機和衝突頻發的時代,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僅依靠自身的力量化解這些問題。另外一些擔憂是,“一帶一路”會威脅到以自由貿易為基礎的全球經濟秩序。這是完全沒有根據的。“一帶一路”是全球經濟管理體系的補充,中國是現有國際體系的富有責任感的參與者和合作者。中國無意破壞國際機制和政策,而是致力於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完善這些機制和政策。

  對於一些德國政治家擔心的,中國想借與中東歐國家的“16+1”合作模式分化歐洲,王衛東也予以駁斥。他強調:“中方堅決支持歐洲一體化,期待一個強大、繁榮和團結的歐盟。‘16+1’合作不會分裂歐洲,相反,它將有助於縮小中東歐國家與西歐發達國家之間的發展差距,促進歐洲一體化。”

  柏林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陳建陽在致辭中從三個方面對“一帶一路”倡議進行了闡述。他説:“首先,‘一帶一路’倡議是世界和平發展的穩定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是重復地緣政治博弈的老套路,而是旨在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其次,‘一帶一路’倡議與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戰略結合在一起。‘一帶一路’建設不會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第三,‘一帶一路’倡議將給沿線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中國的一家獨奏,而是沿線各國的“大合唱”,通過開展務實合作,擴大資源要素配置,釋放沿線國家潛能,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共享成果。”

  陳建陽表示,希望德國朋友通過本次展覽,進一步了解“一帶一路”建設遵循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中國一道本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