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一帶一路”助推中國企業海外騰飛的力帆樣板

2018-07-05 10:12: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叉車將力帆X70型SUV散件被裝進集裝箱 宋劍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宋劍):7月3日,記者在力帆貨運裝配車間看到,一批力帆X70型SUV散件被裝進三個集裝箱,這批貨物將從位於重慶的發貨點出發,通過江海聯運到達緬甸市場。

  “一帶一路”助力力帆海外騰飛

  “國家為我們畫好了‘一帶一路’藍圖,力帆要緊緊抓住機會。”力帆汽車海外事業部大區經理潘剛講到,一帶一路為民營企業帶來了更多的渠道、更寬泛的平臺,也帶來了更多的可能。

  自《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發佈以來,力帆作為重慶最大的民營進出口企業,積極響應號召,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前所未有的機遇,深入融入“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在海外不斷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力帆廠內標語 宋劍 攝

  從2014年以來,受益於國家“一帶一路”戰略, 力帆的産品在海外銷售大幅增長,SUV 新車上訂單充足,乘用車銷量增速超行業,摩托車及發動機逆勢增長,大排量、個性化戰略效果顯現。乘用車銷量維持高增長態勢。力帆在“一帶一路”沿線已形成較為完善的佈局。

  目前,力帆汽車在俄羅斯一共鋪設了共計140余銷售、維修網點,並連續七年蟬聯中國品牌在俄銷量榜榜首,力帆已成為俄羅斯最具知名度的中國品牌。在俄羅斯街頭,隨處可見力帆汽車4S店。2017年11月,重慶力帆旗下盼達與俄羅斯共享汽車公司Lifcar攜手,投放了近200台力帆X50作為運營車輛,並計劃在短期內追加至1000台。

  數據顯示,截止2017年12月,力帆摩托、通機已出口到全世界117個國家和地區。汽車銷量3.4727萬輛,其中乘用車出口2.8406萬輛,實現出口收入16.0592億元。全年出口創匯7.79億美元。在非洲,力帆全年銷售150000台以上。

  目前,力帆海外共建立了11座工廠,分別是越南、泰國、土耳其摩托車工廠;烏拉圭汽車SKD工廠、埃塞俄比亞汽車SKD工廠、俄羅斯汽車CKD代工廠,緬甸DKD工廠、阿塞拜疆SKD工廠、伊拉克SKD工廠(目前已停止),迦納SKD工廠、伊朗ckd代工廠。初步搭建了國內領先的海外網絡佈局。

  依託于“一帶一路”戰略,力帆集團這種“資本走出去”的方式帶來更穩定和持續的出口。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媒體記者團參觀力帆工廠 宋劍 攝

  “一帶一路”也成為力帆抵禦風險的屏障

  潘剛講道:“‘一帶一路’支持民營企業大膽走出去,信保、絲路基金等為走出去的企業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在2016年,作為力帆集團出口的第一大市場,俄羅斯盧布對美元的匯率暴跌,對俄羅斯整個汽車出口行業幾乎是毀滅性打擊,該國市場整體下滑10.8%,各大車商也紛紛退市。

  “前期我們也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是‘一帶一路’幫助力帆在關稅調整、政策扶持、運輸線路調整上給與了大力的幫助和支持”,潘剛對記者透露,“一帶一路”戰略,不僅讓力帆在海外不斷取得好成績,也成為抵禦風險的屏障。“渝新歐”鐵路在運費和報關方面均給與了力帆支持和幫助,直接性的為力帆降低了貨運的時間和成本,通過不斷的摸索調整,力帆在2016年對俄羅斯出口CKD套件16700套,逆勢增長12.8%,月均銷量過千台,前八月銷量較去年增長40%,成為在俄表現最搶眼的中國自主品牌。

  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了國家手中的“線”,企業心裏的“底”,外商眼中的“好機會”,國家和企業正逐步實現雙贏,“一帶一路”為企業在海外的崛起和騰飛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無限可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