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廣東將為2277個貧困村配備智慧醫生

2018-07-05 16:54: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惠婷):廣東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黃飛4日在廣州向媒體表示,到今年年底,廣東將為2277個貧困村衛生站配置遠程醫療可穿戴健康監測設備包,實現貧困村遠程醫療全覆蓋。黃飛是在出席廣東省互聯網+醫療健康行動計劃啟動會暨互聯網+健康扶貧AI醫生村村通啟動儀式上作上述表示的。

  黃飛表示,廣東2277個貧困村脫貧任務十分艱巨。運用互聯網+手段,實現快速、精準健康扶貧,可以增加貧團村民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這次在陽山縣55個貧困村率先啟動AI醫生村村通,55個村醫使用上了AI醫生,減少了群眾往返醫院看病的時間和費用,幫助村醫有效解決診斷難題,支持村醫進行健康管理,是多方受益的好事。

  35歲的鄧金科是陽山縣江英鎮大塘坪村的村醫。過去外出,鄧金科的藥箱中唯一的設備就是聽診器,再多就是一台老式水銀血壓計。現在鄧金科出診,手機裏下載了全國目前最先進的AI智慧醫生APP,隨身攜帶一台只有5斤重的可攜式監護儀。他在村民家裏就可以做心電圖,血壓、血糖、血氧、脈率、體溫等基本的健康信息也都可以通過這臺設備一併採集,並且能夠長期電子保存,為村民建立專屬的電子健康檔案。

  只要根據村民的症狀描述在手機上一步一步問診,AI醫生就能幫助村醫進行輔助診斷,準確率高達95%。如果村醫還是拿不準,可以在APP中輸入文字、圖片、視頻、音頻等信息,把信息全部推送給雲端的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網絡醫生來進一步幫助診斷。超過700位網絡醫院工作人員在線24小時為村醫們提供智力支持。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院長、黨委書記田軍章介紹,目前人工智能醫生已經覆蓋了200多種常見病,其中囊括了普通社區醫院日常診斷的90%的病種,醫療水準達到中級以上醫師,相當於臨床主治醫師的專業水準。

  據悉,村醫還可以在手機上的“醫生移動工作站”直接開出處方。目前,這個移動工作站根據陽山村醫面臨的多發病、常見病制定了藥品庫,醫生還可以根據實際需要自建藥品庫,方便處方管理與村民健康流程全記錄。

  黃飛表示,要總結完善陽山縣AI醫生村村通項目的經驗做法,進一步將AI醫生村村通推廣到廣東全省2277個貧困村,使互聯網+精準扶貧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為廣東如期全面脫貧做出應有的貢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