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乘“一帶一路”東風,“中國智造”從永川走向世界

2018-07-08 17:17:39|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金近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重慶7月7日訊(記者 鄧浩)“已經調試了一半,調試完成後就會運走,要是再過幾天來,這套機器就看不到了。”威諾克總經理黃剛強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説。

圖為威諾克生産車間裏,一條無人智慧化盤轂生産線正在進行演示。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鄧浩/攝

  威諾克全稱為重慶威諾克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1年,是全國首家量身定制高效智慧系列設備龍頭供應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作為重慶永川區引進的第一家數控機床整機生産企業,它也是“中國智造”在永川迅猛發展的一個縮影。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對外開放和區域發展的重大機遇,目前永川智慧裝備産業已初具規模。7月6日,“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重慶站採訪團一行來到威諾克生産車間,進行實地探訪。

  車間裏,一條無人智慧化盤轂生産線正在進行演示。該生産線由一台機器人、三台交換工作臺動柱立式加工中心和一套桁架自動料倉組成,實現了機器人值守“無人化”、智慧化的生産與控制。

  據介紹,該生産線受6項專利保護,主要用於機械類中小零部件加工,為國內首創立柱移動結構。智慧機床佔地面積僅為傳統機床的1/2,效率卻比傳統機床提高2倍以上,可節省一半以上的人力,綜合效益提高2倍以上。而造價卻不及進口生産線的一半,經濟效益十分明顯。

  今年5月29日,20套智慧機床從永川發往越南,拉開了“中國智造”從永川走向世界的序幕。這批産品的名稱是VTC-32交換工作臺動柱立式加工中心。在車間裏進行演示的生産線上,應用的核心部件正是這種智慧機床。

  據黃剛強介紹,該公司已研發製造了自主品牌“威諾克”VTC-32、50S/2交換工作臺動柱立式加工中心、VSC-50S/2雙工作臺立式加工中心和HMC-40/50/60/2雙軸臥式加工中心”等五大系列創新産品,可幫助企業提高1-10倍的生産效率,已獲得三十余項專利。

  “一帶一路”建設的紮實推進和國家政策的鼓勵支持,給威諾克的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除了有退稅、物流費用補助外,“最關鍵的就是,公司産品現在可以在重慶過海關,這樣太方便了,不用再到上海來回倒。” 黃剛強向記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威諾克銷售額已達到七千萬元,而去年全年也不過8千萬元。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重慶永川區致力於打造高端數控機床産業園,形成集研發、製造、集成、測試、服務於一體的全産業鏈體系,建設更具影響力的全國智慧裝備産業示範基地。除了威諾克以外,目前産業園已引進入駐了德國利勃海爾齒輪加工機床及自動化、德國埃馬克機床、德國SW機床、德國德根機械等4家德國高端數控機床企業,以及24家臺正國産數控機床聯盟企業,還進駐了西安交通大學和華中數控2家數控系統及公共技術研發、檢測平臺。

  2017年,重慶永川區智慧裝備産業實現規模以上産值89億元,增長69.8%。2018年一季度,永川數控機床整機銷量254台,同比增長31%,佔重慶市機床銷售總量的41%。

  在重慶永川區加快發展以高端數控機床為主導的智慧製造裝備産業集群的大背景下,黃剛強也對公司未來近期目標進行了展望:第一,增加兩到三類高效率機型;第二,申報重慶市科技進步獎;第三,在業務拓展上增加一些“亮點”。“目前公司在西南和華東做得不錯,希望能把業務進一步拓展到華南去。”“公司智慧裝備産品不僅要出口到越南,還要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出口到世界上更多的國家。”對於未來的前景,黃剛強充滿信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