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連,習近平引領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

2018-07-09 08:21: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要心手相連、並肩攀登,為深化中阿友好合作而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而共同奮鬥。”“讓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中阿人民,打造中阿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早在2000多年前,中國通過絲綢之路開啟了黃河、尼羅河與兩河流域三大古老文明之間的交流。

  新中國成立後,自1956年5月同埃及建交至1990年7月同沙特建交,中國先後同22個阿拉伯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譜寫中阿友好往來新篇。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著眼于發展中國同阿拉伯國家關係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對於推動中阿關係發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政治關係歷久彌堅

  傳統友誼薪火相傳

  6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高瞻遠矚,開啟了當代中埃外交關係,也打開了新中國同阿拉伯和非洲國家外交之門。

  ——2016年1月20日,習近平會見埃及總統塞西時的講話

  在建設國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

  在穿越時空的往來中,中阿兩個民族彼此真誠相待,在古絲綢之路上出入相友,在爭取民族獨立的鬥爭中甘苦與共,在建設國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

  ——2016年1月21日,習近平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的演講

  在文明交流互鑒史上寫下重要篇章

  絲綢之路把中國的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經阿拉伯地區傳播到歐洲,又把阿拉伯的天文、曆法、醫藥介紹到中國,在文明交流互鑒史上寫下了重要篇章。

  ——2014年6月5日,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

  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發展的推動者、工業化的助推者、穩定的支持者、民心交融的合作夥伴

  我們要抓住未來5年的關鍵時期共建“一帶一路”,確立和平、創新、引領、治理、交融的行動理念,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發展的推動者、中東工業化的助推者、中東穩定的支持者、中東民心交融的合作夥伴。

  ——2016年1月21日,習近平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的演講

  彼此信賴和依靠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

  60年來,中阿友好合作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也積累了寶貴經驗。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都始終互為朋友、兄弟、夥伴。

  ——2016年1月19日,習近平在埃及《金字塔報》發表題為《讓中阿友誼如尼羅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

  經貿往來日益密切

  中阿關係呈現蓬勃生機

  中阿建立了政治戰略對話機制,中國同8個阿拉伯國家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同6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協議,7個阿拉伯國家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

  ——2016年1月21日,習近平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的演講

  弘揚絲路精神 深化戰略合作

  中東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大變動大調整,阿拉伯國家正在自主探索變革。實現民族振興的共同使命和挑戰,需要我們弘揚絲綢之路精神,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不斷深化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中阿戰略合作關係。

  ——2014年6月5日,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講話

  既要登高望遠 也要腳踏實地

  既要登高望遠、也要腳踏實地,構建“1+2+3”的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新的突破口,未來10年,爭取把中阿貿易額從去年的2400億美元增至6000億美元,把中國對阿非金融類投資存量從去年的100億美元增至600億美元以上,加快協商和推進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自由貿易區、阿拉伯國家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爭取早期收穫。

  ——2014年6月5日,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講話

  人文交流豐富多彩

  創造了國家和諧相處的典範

  人類文明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因為平等交流而變得豐富多彩,正所謂“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中阿雙方堅持以開放包容心態看待對方,用對話交流代替衝突對抗,創造了不同社會制度、不同信仰、不同文化傳統的國家和諧相處的典範。

  ——2014年6月5日,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講話

  舉辦中阿友好年活動

  我們舉辦了中阿友好年活動,簽署了第一個共建聯合大學協議,啟動了百家文化機構對口合作,在華阿拉伯留學生突破14000人,在阿拉伯國家孔子學院增至11所,中阿每週往來航班增至183架次。

  ——2016年1月21日,習近平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的演講

  促進人才交流

  今後3年,我們將為阿拉伯國家再培訓6000名各類人才,同阿方分享發展、減貧等方面經驗,交流中方的先進適用技術。未來10年,我們將組織10000名中阿藝術家互訪交流,推動並支持200家中阿文化機構開展對口合作,邀請並支持500名阿拉伯文化藝術人才來華研修。

  ——2014年6月5日,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講話

  為增進各國人福祉而努力

  中國願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同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為促進共同發展、增進各國人福祉而努力。

  ——2015年9月10日,習近平向2015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致賀信

  (整理/安夢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