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夏糧豐收,奠定全年糧食豐收基礎

2018-07-12 09:08:4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三夏時節,微山湖畔,一片農忙景象。“農諺講,翻不翻,差距大。今年夏糧豐收,深松耕地功勞不小,秋糧生産還得繼續深松。”山東省汶上縣次丘鎮糧農林凡秀,這幾天一直在自家的大田裏照顧著農機手深松耕地,為秋糧種植做準備。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今年夏糧種植面積4.08億畝,較上年持平略減。從各地實打實收情況看,今年夏糧豐收已成定局。

  糧安天下,我國糧食産量已經連續5年保持在1.2萬億斤以上,成為國民經濟平穩健康運行的壓艙石,為國家糧食安全進一步夯實了根基。今年是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開局之年,夏糧喜獲豐收,成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開局的亮點,同時為全年糧食豐收奠定了深厚基礎。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厚植夏糧生産優勢

  夏糧豐收,離不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強大推動力。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表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破解農業發展難題、推動農業闖關過坎的關鍵舉措,是促進農業持續穩定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結構性改革要求夏糧生産綠色化、生態化,實現綠色興農。

  今年夏糧生産生態種植加快。華北和新疆塔裏木河地下水超採區調減小麥麵積200多萬畝,西南西北調減條銹病菌源區小麥70多萬畝。按照規劃,力爭到2020年,我國農業基本實現按標生産,綠色生産與循環發展全覆蓋,化肥、農藥利用率達到40%,使用量實現“負增長”,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率達到75%。

  河北省在節水品種材料上取得突破,是主産區夏糧綠色生産的一大亮點。河北省常年播種小麥3400多萬畝,主要依靠抽取地下水灌溉。河北今年夏糧生産把發展節水小麥作為治理地下水超採的重要舉措,加快培育推廣節水品種,全面普及集成技術,層層開展示範創建。地下水超採區小麥節水品種基本全覆蓋,在保持産量穩定的情況下,年少抽取地下水10億立方米左右。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夏糧生産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實現品質興農。

  今年是農業農村部確定的農業品質年,按照規劃,力爭到2020年,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合格率達到98%以上,群眾對農産品品質安全總體滿意度大幅提升。

  實現夏糧優質生産,標準化是夏糧主産區河南的特色。2017年秋冬種階段,河南省以標準化推動優質化,糧食生産示範縣實現統一供種和病蟲害統防統治。全省種植的優質專用小麥,均種植在豫北強筋適宜區、豫中東強筋次適宜區和豫南弱筋適宜區。

  品質興農、綠色興農成為夏糧生産的主基調,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經融入夏糧生産全過程,為夏糧生産厚植了生産優勢、經營優勢和市場優勢。

  “三農”政策制度性供給,極大地調動億萬農民夏糧生産積極性

  解決好“三農”問題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黨的十八大以來,“三農”發展的一系列制度性供給進一步加強,極大地調動了億萬農民種糧積極性。

  土地制度供給,政策信號強烈。

  去年的秋天,正值秋冬種繁忙的季節。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這是黨中央在完善農村土地經營制度方面的又一重大舉措,對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實現農村長治久安,具有重大意義,極大地提升了農民種好地、種好糧的自覺性。

  今年的夏糧生産,就是在這樣的土地政策供給中深入推進。農村實行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是我國農村改革的重大成果,是黨的農村政策的基石。土地延包,有利於形成長期穩定的土地承包關係,激發農民群眾增加農業投入、發展生産的積極性;有利於促進土地經營權流轉,發揮新型經營主體引領作用,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形成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推進農業現代化。

  保障性制度供給,精準發力。

  現代農業裝備供給是糧食生産的重要平臺,保障性制度供給繼續推進。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夯實農業生産能力基礎。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嚴守耕地紅線,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加快劃定和建設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完善支持政策。大規模推進農村土地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穩步提升耕地品質,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提高抗旱防洪除澇能力。實施國家農業節水行動,加快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推進小型農田水利設施達標提質,建設一批重大高效節水灌溉工程。

  收購價格是夏糧生産的杠桿,保障性制度供給繼續深化。國家發改委等五部門在去年10月底就下達了2018年小麥的收購價格,成為億萬糧農的“定心丸”。小麥市場價格保持穩定,農民種麥收入預期穩定。國家收購價格明碼標價:國標一等麥每斤1.19元,國標二等麥每斤1.17元,國標三等麥每斤1.15元,托市作用明顯。

  財政政策配套,保障性制度供給不斷強化。中央財政去年冬天提前下達農機購置補貼資金和深松作業補助資金,農業農村部和財政部今年2月聯合發佈《2018—2020年農機購置補貼實施指導意見》,明確補貼範圍內機具全面實行敞開補貼,優先保證主要農産品生産所需機具和農業綠色發展所需機具補貼需要。

  一系列精準的制度供給,有力保障了夏糧豐收。夏糧佔全年糧食的四成,夏糧豐收,全年糧食豐收就有了底氣。曾衍德表示,堅持不懈重農抓糧,使糧食數量、品質能適應工業化、城鎮化帶來的消費總量增加和消費結構升級,十分重要。當前,在確保夏糧顆粒歸倉的同時,要不遺餘力地抓好秋糧生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