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發展合作大文章 推動全球治理新變革——習近平主席中東非洲之行前瞻

2018-07-14 06:37:3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這是佈置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廣場上的廈門會晤主題花壇(2017年8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題:書寫發展合作大文章 推動全球治理新變革——習近平主席中東非洲之行前瞻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王雅楠 謝琳

  季夏之月,赴萬里之約。7月19日至28日,習近平主席將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

  此次中東非洲之行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是國際形勢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的重大外交行動,意義重大,世界矚目。

  

  這是2017年11月5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舉行中遠海運港口阿布扎比碼頭正式動工暨場站租賃簽約儀式,標誌著中國和阿聯酋“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取得新進展。新華社記者 蘇小坡 攝

  攜手同行 共譜民族復興新篇章

  海灣之畔,“沙漠之花”。時隔29年,阿聯酋再次迎來中國國家元首。

  阿聯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國家。從建立中阿政府間合作委員會機制到實現兩國公民互免簽證,從成立中國-阿聯酋共同投資基金到啟動人民幣對阿聯酋迪拉姆的直接交易,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引領和支持下,中阿合作呈現全面、務實、高效、快速發展的新格局。中國連續多年成為阿聯酋最大貿易夥伴,阿聯酋則是中國在西亞北非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和最大出口市場。

  “阿中戰略夥伴關係不只涉及某個或某幾個領域,而是遍地開花。”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如是評價。

  

  這是2016年8月19日,青島海西重機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從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向起航發往阿聯酋的自升式海工平臺上的同事揮手告別。新華社記者 張旭東 攝

  訪阿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出席歡迎儀式、簽字儀式和歡迎宴會。雙方有望在共建“一帶一路”、産能合作、能源、農業、金融等領域達成一系列重要成果,進一步提升新時期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水準。

  作為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國家之一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阿聯酋一直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合作夥伴。在中國中東問題前特使吳思科看來,中阿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領域廣、程度深、成果實,對中國同阿拉伯世界合作起到引領作用。

  

  這是2015年11月9日,在第十八屆阿布扎比石油和天然氣國際會議暨展會上,參觀者在中國海城石油的展位聽介紹。新華社記者 安江 攝

  繼往開來 注入中非合作新動力

  “中非關係發展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時隔兩年,習近平主席再次造訪“希望的大陸”,開啟就任國家主席後第四次非洲之行。

  “西非門戶”塞內加爾,習近平主席非洲之行第一站。2005年兩國復交以來,中塞關係健康穩定發展。2016年,塞內加爾總統薩勒作為嘉賓國元首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兩國元首將中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目前,中國是塞內加爾第二大貿易夥伴、最大融資來源國。

  

  這是2011年4月15日,人們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中國援建的塞國家大劇院內觀看演出。新華社記者 劉芳 攝

  近年來,中塞務實合作一直走在中非合作前列。助力塞內加爾工業騰飛的迪亞姆尼亞久工業園,深受當地民眾歡迎的中國農業專家技術培訓,中方援建的地標建築塞內加爾國家大劇院……在中非合作宏大圖景上,中塞合作是一抹亮色。

  此次訪塞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西非國家。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薩勒總統舉行會談,見證簽署多項合作文件,為中塞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千丘之國”盧旺達是連接中東非的橋梁。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盧,盧旺達全國高度關注。“期待習主席訪問進一步拉近盧中在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等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推動中國對盧、對非投資。”盧旺達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赫爾曼·穆薩哈拉説。

  

  這是2018年4月30日,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工人在C&H服裝廠製作服裝。這家由中國人于2015年開辦的C&H服裝廠目前共有1200名工人,全部為盧旺達人。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中國是盧旺達第一大貿易夥伴。在盧旺達重建和工業化進程中,中國提供了寶貴援助和多方支持。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感嘆:“中國帶給非洲人的,正是非洲人所需要的。”

  訪盧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卡加梅總統舉行會談,共同見證多個合作協議簽署,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

  

  這是2017年7月27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亞南非運輸集團工廠組裝車間, 中南兩國技術人員對一台待組裝的中國機車司機室進行內部裝飾。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彩虹之國”南非,習近平主席訪非第三站。建交20年來,中南關係實現由夥伴關係到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大跨越,“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好關係歷久彌堅。目前,中國是南非最大貿易夥伴,南非是中國在非第一大貿易夥伴。

  這將是習近平主席第三次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也是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就職後接待的首次國事訪問。拉馬福薩總統用“南非舉國上下歡迎”表達對中國貴賓的熱切期盼。訪南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拉馬福薩總統舉行會談並出席中南建交20週年慶祝活動,就發展兩國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擘畫中南關係發展新藍圖。

  

  這是2017年8月30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一名遊客準備用支付寶支付滑索體驗課程。新華社發

  “印度洋明珠”毛里求斯,習近平主席中東非洲之行最後一站。中毛相距遙遠,但情誼深厚。中國是毛里求斯最大貿易夥伴,毛里求斯是第一個與中國開啟自貿談判的非洲國家,也是唯一一個把中國春節列為法定假日的非洲國家。訪毛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賈格納特總理,推動中毛友好合作深入發展。

  作為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非洲一直是中國外交“基礎中的基礎”。在中國現代國家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看來,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後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選擇非洲,進一步凸顯中非關係在新時代中國對外工作中重要地位。

  過去5年來,中非不斷深化政治互信、發展互助、理念互鑒,共同書寫了共建“一帶一路”、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大文章”。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習近平主席此行將同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形成共振共鳴,掀起中非關係新熱潮。

  

  這是2018年2月16日拍攝的中國地質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在盧旺達北方省魯林多區建設的灌溉大壩。新華社發

  共迎挑戰 拓展全球治理新維度

  7月25日至27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將齊聚“黃金之城”約翰內斯堡。這將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六次出席或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金磚合作在新興力量崛起大潮中應運而生,如今邁進第二個“金色十年”。一面是世界經濟持續復興,第四次工業革命方興未艾;一面是全球治理挑戰不斷增多,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勢而動。新形勢新變化下,金磚國家如何擔起金磚責任、彰顯金磚作用、體現金磚擔當,引人注目。

  

  這是2010年12月9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遠郊桑加勒卡姆鎮的中國農業技術示範基地,中國援塞農業專家張本俊(左一)向塞方官員介紹防鳥網的作用。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對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復蘇帶來重大衝擊。從金磚夥伴到國際社會,都高度關注捍衛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説。

  從提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到倡議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再到推動確立經濟、政治、人文“三輪驅動”的金磚合作架構,過去5年,中國對金磚合作引導力、塑造力不斷提升。約堡會晤前,中方提出了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倡議,得到有關各方積極響應。

  約堡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領導人小範圍會議、大範圍會議,紀念領導人會晤10週年非正式會議等活動,並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向國際社會傳遞深化金磚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信號。

  

  這是2015年5月3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中國援塞醫療隊為當地人看診。新華社記者 李京 攝

  此次約堡會晤延續廈門會晤合作勢頭,以“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作為主題,採用廈門會晤合作模式,廣邀發展中國家與會,舉行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金磚+”領導人對話會。

  “金磚合作機制是南南合作重要平臺,將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出自己的聲音、維護多邊主義的國際秩序。夯實金磚合作、做好南南合作這篇大文章,將是對完善全球治理的最大貢獻。”陳鳳英説。

  穿越絲綢之路,攜手中阿民族復興;對接發展戰略,推動中非團結合作;引領金磚合作方向,共促全球治理變革。習近平主席此次中東非洲之行必將為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開拓新天地,為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注入新動力。(參與記者:陳威華、呂天然、蘇小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