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來,習近平這樣説“金磚”

2018-07-17 13:28:1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編前語】從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議至今,金磚國家合作已經走過十多個年頭。在歷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習近平如何評價金磚國家的合作?他強調的金磚國家合作之道是什麼?他如何定位中國與金磚國家關係?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獨家梳理。

  金磚國家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2017年9月3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指出,

  在過去10年中,金磚國家攜手同行,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

  10年中,金磚國家探索進取,謀求共同發展。

  10年中,金磚國家務實為先,推進互利合作。

  10年中,金磚國家敢於擔當,力求在國際舞臺上有所作為。

  2016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大範圍會議上強調,

  金磚國家一步一個腳印,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發展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取得了豐碩成果。

  這是共謀發展、不斷前行的10年。

  這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贏的10年。

  這是敢於擔當、有所作為的10年。

  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7年9月4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範圍會議上提出,

  我們應該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第一,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

  第二,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

  第三,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第四,致力於促進人文民間交流。

  2017年9月3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指出,

  金磚合作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上。觀察金磚合作發展,有兩個維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二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

  加強金磚國傢夥伴關係

  2017年9月3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強調,

  回望來時路,我認為有3條啟示十分重要,應該在今後的合作中發揚光大。

  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異。

  二是務實創新、合作共贏。

  三是胸懷天下、立己達人。

  2017年9月4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範圍會議上指出,

  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於找準了合作之道。這就是互尊互助,攜手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持之以恒推進經濟、政治、人文合作;倡導國際公平正義,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衷共濟,共同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2015年7月9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上説,

  我願就加強金磚國傢夥伴關係談幾點看法。

  第一,構建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

  第二,構建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

  第三,構建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

  第四,構建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

  2015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上指出,

  真金不怕火煉。夥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於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於逆境時攜手前行。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加強協調,我們的合作就一定能乘風破浪、穿雲破霧,讓世界對金磚國家的成色有新的認識。

  2014年7月15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上提出,

  我們應該堅持開放精神,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加強相互經濟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場,完善全球價值鏈,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者。我們應該堅持包容精神,推動不同社會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鑒、不同發展模式互惠,做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實踐者。我們應該堅持合作精神,繼續加強團結,照顧彼此關切,深化務實合作,攜手為各國經濟謀求增長,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動力。我們應該堅持共贏精神,在追求本國利益的同時兼顧別國利益,做到惠本國、利天下,推動走出一條大國合作共贏、良性互動的路子。

  同金磚國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

  2014年7月15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上指出,

  中國外交有原則、重情誼、講道義、謀公正。對大國關係,中國主張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同走和平發展之路。對金磚國家合作,我們尤為珍視,列為外交優先領域,堅持同金磚國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

  2013年3月27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時發表主旨講話強調,

  中國有句古話,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我們來自世界四大洲的5個國家,為了構築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的宏偉目標走到了一起,為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和責任。

  2013年3月27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時發表主旨講話強調,

  加強同金磚國家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之一。中國將繼續同金磚國家加強合作,使金磚國家經濟增長更加強勁、合作架構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豐富,為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