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深水區】國企混改蝶變 員工持股從1.0時代走進3.0時代

2018-07-17 16:17: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金近

  央廣網杭州7月17日消息(記者夏青 陳瑜艷 謝夢潔 實習記者曹文君 曹露浩)從省屬企業改制到探索集團公司層面改制,從員工持股到骨幹持股。在浙江這片市場經濟活躍的土地上,國有企業通過一系列改革正在經歷著蝶變,重新煥發新的活力。到2017年底,全省國有企業資産總額達到了7.7萬億元,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39萬億元、利潤總額731億元。許多省屬企業已成為行業內的排頭兵、領頭雁,有4家“千億級”企業,有8家集團入選中國企業500強,其中物産中大集團連續7年入選世界500強。

  深化混改,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

  2014年9月12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後,物産中大集團提出了整體上市的正式申請。2015年9月21日,正式得到中國證監會的批復,率先完成整體上市。這一重大資産重組,是浙江省國企深化改革的標誌性事件。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國企改革的重要途經。浙江省國資國企系統近年來相繼出臺了30多項改革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了浙江省深化國企改革“1+N”文件體系。目前,省市各級企業混合所有制比重佔70.7%,有3家納入國家第三批混改試點,9家開展員工持股試點。並把資産證券化作為混改的重要突破口,圍繞浙江省“鳳凰行動”計劃,制定具體的落實方案,推進企業上市和並購重組。省國資委企業改革與發展處處長童海桑説:“混合所有制改革並不是説股權多元化了就是混合所有制,而是要看混合所有制能不能真正發揮各個股東的有效作用,能夠調動其積極性,更加突出效率,提升功能作用,這一方面我們混合所有制改革還是大有文章可做,我們也鼓勵一些競爭類的國企通過混改帶動其法人治理結構等方面的完善來提升效率。”

  物産中大集團是浙江國企改革的排頭兵。從物産中大集團的發展,可以窺見浙江省國企改革的步伐。物産中大集團目前是國內最大的大宗商品集成服務商之一,連續7年入圍“世界500強”,但在企業成立之初,身處在“資源小省、市場大省”的浙江,沒有特殊政策、沒有進入門檻、沒有壟斷資源,同樣舉步維艱。省國資委負責人説:“物産中大集團是浙江省屬企業中真正意義上實行集團整體上市的。物産中大集團是從物資局整體改制過來的,它到目前能夠得以存續下來,並進入世界500強企業,正是得益於它不斷的改革,不斷在市場中摸爬滾打才有現在的成績。”

  “二次混改”讓員工持股從1.0走向3.0 

  從上世紀90年代初,員工持股在浙江就已經開始試點實施。走過20多年,如今員工持股從1.0時代已經走入3.0時代。員工持股到骨幹持股再到實行股份浮動機制,浙江在員工持股方面不斷進行探索和實踐,推進了浙江國有企業的改革和佈局結構調整,尤其是縣市一級大部分老的競爭類國有企業通過管理層、員工持股等多種形式,實現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國有退出,大部分改制企業都有著較好的發展。

  物産中大集團在追逐改革的腳步上從不停歇。儘管在集團公司層面,物産中大已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但是,繼續深化改革的決心和行動不會停止。根據國資發改革〔2016〕133號文件和國資廳改革〔2016〕564號通知的精神,浙江開始試點進行“二次混改”,物産集團兩家公司(物産中大公用環境投資有限公司和物産中大國際雲商有限公司)進入了此次試點企業中,其中物産雲商在今年年初開始進行,用短短半年就完成了“二次混改”。

  物産中大集團董事長王挺革説:“對於一個要競爭的企業來説,你不改革,企業的永續經營一定會碰到很多挑戰。” 在他看來,在成員公司層面,多年不變的股權結構相對單一,而市場競爭需要權、責、利更趨一致的經營機制,需要更好的動力、活力和控制力,來適應市場化和全球化的挑戰。因此,有必要推行“二次混改”。所謂“二次混改”,就是將全面推廣成員公司混合所有制,打造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的“命運共同體”。物産中大集團接下來要繼續推進成員公司股權改革和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對全資或已有混合所有制的成員公司,進行“二次混改”,激發各類要素活力,促進資源優化配置與合理流動。

  物産中大集團員工持股在改革中從90年代的最初的人人持股走向了2.0版本的骨幹持股,再到如今3.0版本實行了股權浮動機制,讓員工持股更加科學。早期的人人持股的方式在具體的操作過程中産生了很多的問題,比如存在股權不清晰、管理不規範、激勵不直接等問題,基層員工更加重視短期的回報,影響企業的積累和長期的發展等。2.0版本的骨幹持股讓更關係到企業發展的骨幹員工擁有股份,比人人持股更加科學。而3.0版本的浮動機制是使擁有股權的人根據其職位的變動股份也隨之變動。這就使企業避免了因為員工業績降低、離職、退休以及新進來的骨幹員工沒有剩餘股權等産生的各類問題。

  物産中大國際雲商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完成“二次混改”的企業。作為一家互聯網流通企業,跨境貿易服務是物産雲商的主營業務。物産雲商總經理周平平説:“此次的混改,員工的參與積極性很高,符合持股員工認購股權率基本達到了100%,我們只用了4-5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二次混改。”

  據了解,物産雲商此次員工持股改革參加對象為公司高管及核心骨幹團隊,並採用了由公司高管團隊出資成立一家投資管理公司作為普通合夥人,公司高管和核心骨幹團隊作為有限合夥人,共同出資設立“合夥創業持股平臺(有限合夥)”的雙層架構。建立了“進退升降”的股權流轉機制和動態調整機制,並確立股權轉讓時點和轉讓股權定價等相關具體的規定。圍繞“定期調整、逐步推進、分類管理、兼顧平衡”的原則,年度根據職工的業務績效、考評結果為依據,對應持股調整標準系數,對員工持股進行調整。前期採取50%固定+50%浮動的方式,範圍為中層核心骨幹,逐步擴大到公司高管,每兩年調整一次方案。物産雲商作為互聯網公司員工比較年輕化,符合股權認購的員工90後也不在少數,其中參與持股的90後員工小趙説:“股權激勵機制一齣來,我們員工在工作中有新的想法更願意主動提出,會主動去思考,對於持股的員工更是激勵與約束並存,大家更積極的去為公司的未來發展而著想,把公司當作自己的家,自我責任感更重了。”

  據悉,此次浙江省進行的員工持股試點改革結合浙江地區特點而有所不同,一是明確開展試點的混合所有制企業的非國有股權比例要佔有一定比例;二是對於還未實現混合所有制的允許同步引進非國有的戰略投資者並開展試點;三是試點企業的行業比較有代表性,並符合其所屬集團主業發展方向。目前,浙江分兩批共選定9家企業入選試點企業,這9家企業以科技型企業和人力資源密集型的競爭性企業為主。

  “世界上優秀的企業大多數都是混合所有制。”正如物産中大集團董事長王挺革認為的,混合所有制是市場化、全球化經濟下的企業發展的重要形式,而國有企業要永續發展,進行深化改革是必由之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