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共建"一帶一路"5年成果綜述:引領通往未來的希望之路

2018-08-12 15:17:2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婷婷

  原標題:引領通往未來的希望之路——共建“一帶一路”5年成果綜述之一

  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出訪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5年間,“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為實現世界共同發展繁榮注入推動力量。

這是2018年1月12日拍攝的位於中國北京金融街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總部大樓前的石碑。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一帶一路”建設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信任和支持,關鍵項目和示範性工程落地生根,沿線國家人民有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

這是2017年11月28日,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爾格萊德至舊帕佐瓦段舉行開工儀式。匈塞鐵路從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至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全長350公里。新華社記者 王慧娟 攝

  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協調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持續走深走實。

這是2018年7月25日無人機拍攝的中國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一帶一路”既推動中國走向世界、重構對外開放格局,又將中國發展機遇同沿線和世界各國分享,讓各方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和“便車”。

這是2016年10月3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附近,一列試運行列車在亞吉鐵路上行駛。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當今世界,全球治理體系的走向,急需新的解決方案。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提供了新的可能。

這是2017年5月3日拍攝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汽車碼頭。比雷埃夫斯港地理位置優越,它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進入歐洲後的大港。新華社發(帕諾斯·托馬達基斯 攝)

  共建“一帶一路”,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搭建實踐平臺。5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各方以實際行動不斷充實人類命運共同體構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