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 神奇寧夏】海原縣實施易地扶貧有成效:搬出大山安居樂業

2018-08-16 18:49: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亞惠):海原縣,位於寧夏中南部,是黃土丘陵區六個國家貧困縣之一。8月15日,參加“第十四屆全國網絡媒體寧夏行”活動的一行記者來到海原縣易地搬遷安置區——三河鎮富陵村進行採訪。走進富陵村,一排排安置房整齊有序,村廣場上,孩童在追逐嬉鬧,老人們圍坐納涼,一派生機勃勃的新農村景象。

海原縣三河鎮富陵安置新村。

  房子新了 村民樂了

  今年55歲的羅大叔搬到富陵村有一年多了,家裏一共6口人,按照海原縣人均15平方米的搬遷扶貧政策,羅大叔一家搬進了90平方米的安置房。安置房內乾淨整潔,設施齊全,窗明几淨,自來水入戶。

  “我們以前住在離此30公里遠的大山溝裏,出來一趟很不方便,連自來水都沒有,搬到這裡以後舒坦多了!有乾淨水喝,娃兒上學也近了,房子大了,跟城裏差不了多少!”羅大叔一邊説著,露出了滿足的笑容。

  據了解,富陵村是一個回族村,村民搬遷後,不再像原來在山裏時那樣分散居住。現在安置新村裏幼兒園、醫院、活動室、圖書室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村民們茶余飯後都會到村廣場上納涼交談。羅大叔家小孫女開心地説:“自從搬到這裡,我的朋友比以前多了好多!”

  三河鎮副鎮長李學虎介紹説,搬遷安置就是為了解決海原縣三河鎮丘陵、學梁兩個山區群眾出行難、吃水難、上學難、住房難、看病難、致富難等問題。目前,富陵村已入住近300戶1032人。

村廣場玩耍嬉鬧的孩子們。攝影 程亞惠

  就業機會多了 村民富裕了

  在一家安置房的後院圍欄裏,記者看到3頭母牛。李學虎介紹説,這是村民從華潤集團通過“華潤基礎母牛銀行”模式買入的。企業將基礎母牛以市場作價,為每頭牛提供3年期無息借款6000元,貧困戶買回家飼養後可以用牛犢抵賬。目前全村肉牛養殖規模近500頭,每頭牛年純利達5000元。

  此外,安置區還面向村民開展烹飪、磚瓦工、裝載機等技術培訓,大力發展勞務産業,並依託安置區的地域優勢,鼓勵村民發展交通運輸。附近的企業、工地、枸杞合作社等用人單位都會來村裏招工,讓村民可以就地就業。如今,肉牛養殖、勞務輸出、交通運輸已經成為富陵村安置區三大支柱産業。

  據了解,2017年,海原縣開工建設4個易地扶貧安置區,搬遷安置1317戶5360人,超額完成了自治區下達的易地扶貧安置任務。在改善群眾居住條件的同時,還提供了完善的公共服務,因地制宜發展各種特色産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