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華夏傳統文化學校:借先賢智慧推廣生命教育

2018-08-22 16:17: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大風歌》教學現場

學生繪畫作品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胡穎楓):華夏傳統文化學校位於江蘇省徐州市淮海文博園,于1991年正式成立,是一家專業從事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的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該校校長易菁表示,學校的願景是借古聖先賢的智慧在現代社會推廣生命教育。

  在課程設置上,學校借鑒傳統“六藝”思想,在教授儒釋道三家經典的基礎上,開設古琴、書法、繪畫、泥塑、茶、女紅、武術、太極等中國傳統技藝類課程。

  易菁表示,以傳統文化作為成長的土壤,除了可以豐富孩子們的文化底蘊,更能幫助他們學會生活,提高美學鑒賞能力等人文素養,像古人一樣詩意地棲居,最終達到提升生命品質的教育目標,“我們的教學目的很明確。現在的孩子,因為課業壓力較重,性格往往比較閉塞,我們希望孩子們的生命狀態是打開的、柔軟的。學校目前的整個教育體系建立在性命學的基礎之上,本質是面對生命談教育。我們堅持以人為本,通過環境的力量幫助生命返本歸元、返璞歸真,使學生在身體和精神層面都能得到健康成長。現代教育不缺手段,缺乏的是人性教育和道德教育。我們要養好孩子們生命的厚土。”

  易菁強調,要對傳統文化推陳出新,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在基礎教育階段提供接觸和親近傳統文化的機會,可以讓孩子們從小扎穩生命的根基,培養青少年的家國情懷和自律精神,增強對本國文化的認同感和文化自信,借先賢智慧幫助他們樹立遠大的理想抱負和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談到華夏傳統文化學校在當代中國社會所扮演的角色,易菁校長表示:“我們學校的作用主要有三點。一是傳承和弘揚民族文化和傳統美德,二是彌補國家現行教育體制中所缺失的生命教育,三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為思想留下空間,讓孩子們成為思想家。”

  宋丹丹是華夏傳統文化學校中國古代經典課程的教師,她向記者解讀了如何借助古聖先賢的智慧結晶解決現代人的精神困惑,“我們課堂主要使用的教材包括《千字文》、《孝經》、《大學》、《詩經》、《禮記》等國學經典。其實古人和我們有著共同的生命體驗,他們只是換了一種説話方式,但本質上和現代人的生命困惑是相同的。我們首先幫助學生打好先言文言基礎,等他們的理解水準上來了,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研究的方向和攻讀的典籍,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家長代表李曉鐘在參加完學校為期一年的國學示範班後,感覺受益良多,於是也為自己的女兒報名了學校的課程。在談到國學給孩子帶來的改變時,他説:“因為從小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我女兒比較嬌慣任性。通過一段時間的傳統文化的熏陶,她有了明顯的改變,變得更加孝順,也更有淑女氣質。”

  學生代表張麗奕也表達了自己對於生命教育的認可。兩年前,因為性情急躁,她在人際交往中屢屢受挫,於是想到在國學經典裏尋找解決之道,而《大學》裏的一句“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給了她答案。她説,如今的自己學會了情緒疏導和自我反省,遇事更加沉著冷靜,性格也逐漸調柔起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