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浙江麗水:讓“空心”古村落“活”起來 村民留得住鄉愁

2018-08-23 11:35: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院內一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家迎):近些年來,迅速推進的城鎮化過程,帶來的一個副作用是部分鄉村的“空心化”,壯勞力流失、房屋年久失修、文化鄉俗傳承斷裂,部分鄉村逐漸走向衰敗。為了逆轉這種趨勢,重新振興鄉村,各地紛紛出招,通過文化保護、生態重建、特色旅遊等多種形式給鄉村注入活力。浙江麗水的下南山村就是這樣一個樣本。

  古樸的黃泥墻青瓦房依山而建,錯落有致地坐落在林蔭中,一派靜謐自然。走進下南山村,仿佛看到陶淵明筆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詩情畫意。從村口沿石階而上,走進一處院落,裏面豁然開朗,裝修清新雅致,又是另一番景致。

  下南山村位於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碧湖鎮,始建於明萬曆年間,整個村落依山勢而建,村中現存40多幢夯土外墻的老房子,歷史最長的一幢房子已有400多年曆史。

  幾年前,這些老房子因為年久失修無人看管維護而破敗不堪。下南山村村民吳菊成對當時村子的景象依然記憶猶新。

  “全部是倒爛的,下雨天全部都要面盆接起來的。04、05年,老房子沒有人住的,全部都是倒的。”吳菊成説,十多年前,村民們靠種植楊梅富裕了起來,老房子太破敗,村民整體搬遷到了山下的新村。

  為了守住下南山村豐富的歷史文化和獨特的自然景觀,當地政府把下南山村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先後兩次進行修繕,但因為沒有人住,村莊看似難以挽回敗落的結局。

  2016年,當地政府開始與從事鄉村休閒産業發展的聯眾集團合作,通過“政府+企業”的模式,啟動了“歡庭-下南山原生態度假村”開發項目,探索古村落的保護、活化與利用。負責開發的聯眾集團總裁余學兵認為,現在都市人喜歡追求差異化的度假體驗,原汁原味的老房子是非常珍貴的資源,可以在保護好傳統村落的前提下,對其進行開發利用,“在我們開發之前是已經空心的村,村民已經搬到下邊的新村,這個村被廢棄掉以後,房子主體有些已經倒掉了。2016年,對整個村子進行原生態的修復,它所有的外觀都保持原樣,對內部進行裝修,把保護和利用結合起來。”

  余學兵説,為了不破壞村道的原始風貌,建築的修復就地選材、就地取材,其他材料都採用人工肩扛、手抬、騾運的方式送上山,遵循“修舊如舊”的原則,留住歲月的痕跡。

  如今下南山村40多幢重建的房屋保留了甌越吊腳建築式樣和老宅佈局,採取“一院一品、一房一景”的設計理念,集合了民宿、鄉村創業學堂、創意工作室、書吧、咖啡廳等多種功能,巧妙地將現代和傳統自然融合。

  煥發活力的古村落吸引了大批慕名而來的遊客。自2017年10月營業以來,度假村共接待遊客10萬餘人次,營業收入270余萬元,42間客房月均入住率達70%,節假日期間一房難求。余學兵説,旅遊的發展帶動了當地百姓生活的持續改善,“通過保護以後,整個村子環境大大改善。對村民來講,每年付租金,包括我們所採購的食材基本以當地為主,包括小吃,定向向農民定做的,這一塊帶來的收益對農民來講也是非常好的。”

  村民吳菊成就切實體會到了這種變化。如今他在度假村裏做園林養護工作,再也不用外出打零工。

  “在這裡養護、綠化、澆水,拔草…一個月3000元工資。以前種楊梅,有零工打就打。現在方便一點,離家很近,不用走出去租房子出去打工。”吳菊成説,自家的老房子被修繕維護,每年還能分得房屋租金,自己也有固定工作,這讓遠嫁外地的姐姐羨慕不已,“我家的房子就是咖啡吧,我的老房子100多年了,租給聯眾這個老闆的,過了30年房子都是我們的。親戚朋友回來看這個老房子哪棟房子是你的,是咖啡吧,喔真好啊。我姐姐今年72歲,她説(早知)這樣我不嫁出去了,南山好地方啊。”

  蓮都區農辦副主任尚佐方介紹説,下南山村項目的合作運營模式是下南山村提供現有土地、房屋及設施的使用權,由聯眾集團開發建設和運營,雙方合作期限為31年。下南山村以每年固定回報的方式收取項目利潤,並按照村集體30%、村民70%的比例分成,初步建立了政府、企業、村集體和農戶多方共贏的鄉村復興發展模式。尚佐方説:“村落是租去的,村裏是有租金的,村民是70%的租金收入,村集體30%。村集體經濟是農村經濟中很重要的一塊,村集體收入好了,村莊建設、管理、衛生、公共設施才能建設好。這個項目能穩定提供村集體收入。”

  尚佐方説,對於傳統村落的保護和開發,下南山這種景村融合的模式提供了很好的經驗,項目也得到多方認可,今後蓮都區還將進一步梳理傳統村落,探索村落保護與開發並重的新路徑,“我們現在全區有208個行政村,農辦經過前期的走訪梳理,梳理了10個像下南山這樣的古村落,面向社會招商。”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下南山村的標語寫著這句話,這既是幾年來古村振興正在走的路,更是村民們共同的奮鬥目標。下南山村只是浙江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浙江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推動歷史文化傳統村落的振興與發展,截至目前,共啟動六批共計259個歷史文化村落重點村和1282個歷史文化村落保護利用項目。當地通過深挖傳統村落文化資源,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綜合治理,探索政府、企業和村民共同管理等模式,力求解決農村“空心”化、城市和農村融合發展等問題,打造美麗鄉村生活空間。

  

修繕前的下南山村已經沒有村民居住

  

修繕前的下南山村

  

老宅子的夯土墻被修繕,如今綠樹成蔭

  

一院一品

  

一房一景

  

下南山村一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