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 】浙江麗水下南山:鄉愁何處寄,青山綠水間

2018-08-23 15:35: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斌斌):回不去的故鄉,觸不到的鄉愁,在日益現代化和城市化的今天,不少人有這樣的遺憾。中國古村落的數量,從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間,消失了數十萬個,相當於每天消失近300個自然村落。這些古村落,不僅僅是寄託鄉愁的地方,還是民族記憶和傳統文化的載體。如何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保護和振興傳統村落,已經成為一個刻不容緩的時代命題。浙江麗水碧湖鎮的下南山村,近些年來進行保護性開發利用的做法是一個成功的範例。

  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的麗水下南山村,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村落依山而建,泥墻青瓦的甌越吊腳建築風格的幾十座屋舍錯落有致地分佈在山上。隨著城鎮化的發展,傳統山居生活不再能滿足村民的生活需求,村民們整體搬遷到山下的新村,古村缺少維護,日漸成為“空心村”。2016年底,當地政企聯合,以“古村+眾創”的模式,總投資7000萬元,對下南山村啟動了修復開發項目。秉持著保護並傳承古村落傳統文化的原則,在保留古村原生態村貌和村居風格的基礎上,對古民居進行了修復和開發利用。目前,下南山初步建成融古村文化展示、鄉村民俗體驗、生態休閒旅遊為一體的原生態度假村,不僅使數百年的傳統文化得以延續,還為古村落注入了可持續發展的新活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