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風從海上來】從先進製造到大眾創業,秦皇島正描繪美如山海的經濟畫卷……

2018-08-24 10:13: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津雲新聞訊:8月22日,“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繼續在秦皇島的行程,記者走訪了位於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多家先進製造企業和眾創空間,親自感受到了秦皇島厚實而多元的經濟元素,這座以旅遊資源見長的山海港城正在繪製自己獨特的發展之路。

  1984年10月27日,經國務院批准,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成立。在建設初期,各項經濟指標微乎其微,1987年,地區生産總值僅為738萬元,在當時秦皇島人的眼中,這樣的規模在經濟指標統計中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改革開放四十年,渤海灣潮起潮落,秦皇島開發區也經歷了鳳凰涅槃般的華麗轉身,2017年地區生産總值達到了280.1億元,固定資産投資196.3億元,在1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這裡已經聚集了美國通用電氣、日本旭硝子、韓國LG、英國TI集團以及中油、中糧、中信、粵海、哈動力、天威、臻鼎等一批國際、國內知名企業,形成了中國最大的汽車輪轂生産基地、北方重要的重大裝備製造基地、最大糧油食品加工基地,毫不誇張地説,開發區已經成為秦皇島市最具活力的經濟增長極。

  記者來到了位於開發區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這家企業目前已經成長為全球最大的鋁車輪和鋁制底盤零部件供應商,産量是國內汽車零部件行業出口量第一,行業地位位居全球汽車零部件一百強第七十一名。

  目前,中信戴卡是奔馳、寶馬、奧迪、大眾、標致-雪鐵龍、雷諾-日産、通用、福特、菲亞特-克萊斯勒、豐田、本田、馬自達、現代-起亞以及一汽、上汽、東風、廣汽、北汽、長安等國外、國內主要整車製造商的配套供貨商。在歐洲,半數以上的汽車上都有“戴卡製造”的零部件,可以説,中信戴卡的壯大,讓秦皇島元素走向了世界。

  在生産車間,記者看到,作為輪轂生産原材料的鋁錠整齊的碼放著,顯示著企業強大的産能,熔煉、鍛壓、檢測等各道工序有條不紊地運轉。據悉,戴卡每天都有一款新産品投入市場,每天有四件自主知識産權誕生,在2017年,中信戴卡的專利公開量位居河北省第一名。

  作為行業標準制定者,中信戴卡正積極建設智慧化的生産管理平臺,採用國際先進低壓鑄造、鍛造、鑄旋及差壓鑄造等技術工藝,生産輕量化的鋁鑄件産品及鋁合金車輪,引領著世界汽車零部件加工的技術進步。

  在專注于生物醫學前沿領域的惠思安普醫學系統股份有限公司,記者了解到,這家企業已經研發成功10款健康管理創新科技産品,涵蓋了功能醫學檢測、健康風險干預、功能康復全産業鏈,産品已經進入全國300多個城市。

  惠思安普的人體微循環修復設備,採用倣生脈衝磁共振原理,可以促進血管舒張,修復骨骼、肌肉、的血管微循環障礙,目前這款産品已經應用在河北省體工隊的重競技中心,幫助運動員在訓練比賽後快速降除乳酸堆積,增加組織的血氧含量,恢復體力,保持狀態。

  經過幾十年的潛心培育,秦皇島市産生了一些行業領軍企業,而在近年來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中,秦皇島也通過政府扶持、區域聯動,主動對接京津冀地區的創業資源,形成了一批眾創空間,營造了濃厚的創業創新氛圍。

  在中關村海淀留學人員創業園秦皇島分園,活躍著一家創業型企業——青雲網絡科技,團隊創始人去年畢業于位於秦皇島的燕山大學,目前已經組建起了8人的團隊,專門從事一些大型金融企業的線上引流業務,“創業的風險很大,這幾個年輕人比較有頭腦,也比較認幹,取得了不錯的業績”,園區負責人全新奇這樣評價。

  而和這家眾創空間相鄰的另一家孵化器中關村e谷,則在承接北京科技和創業資源上做出了特色,工作人員介紹,孵化器內企業的人員、辦公場所、物業等運營費用,綜合起來比北京至少要低50%。專門從事立體停車場控制系統研發生産的玥朋科技有限公司,即是從北京遷移到秦皇島的一家創業型企業,員工數量已從之前的8人擴大到目前的42人,公司銷售經歷王嬋娟表示,目前公司産品銷售情況不錯,也正在利用自身的技術優勢,開發電子古箏等一系列電控和自動化設備。(津雲新聞記者 陳慶璞 鮑燕 發自河北秦皇島)

  (文章來源:津雲新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