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帶一路”五週年】明斯克中國文化中心成為中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

2018-08-30 17:3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雪予):2016年12月21日,白俄羅斯明斯克中國文化中心正式揭牌。在一年半多的時間裏,中心在當地舉辦了150余場文化活動,其中包括“歡樂春節”、中國文化周、中國非遺文化周、天涯共此時聯動等,開辦了多場以中國文化為主題的興趣班、研討會、講座和展覽。 

白俄羅斯明斯克中國文化中心2016年12月21日正式揭牌(攝影:趙雪予) 

  據明斯克中國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員朱鵬飛介紹,通過與國內地方省市建立的合作項目,2017年和2018年,中心分別和成都、深圳市合作,選派了當地的藝術團體和文化藝術界人士來白俄羅斯舉辦演出、展覽、研討等文化交流活動,與此同時,文化中心選派白俄羅斯文化藝術界人士到國內對口省市交流訪問。 

  走進文化中心,撲面而來的是濃厚的中國氣息。電視螢幕上播放的是俄文版《舌尖上的中國》。朱鵬飛告訴記者,中心的興趣活動一般會安排在週末,看中國電影、下中國象棋、學中國書畫都很受歡迎,因為活動內容豐富多樣,來中心參加活動的當地人既有 5-6歲的小朋友,也有70多歲的退休老人。 文化中心成立後,吸引了不少當地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人群。記者看到,明斯克中國象棋愛好者俱樂部的成員正在中心舉辦活動。俱樂部副主席維克多•薩耶維奇告訴記者,兩年前俱樂部就成立了,開始設在好朋友開的中國餐館裏,中國文化中心成立後,俱樂部1年前開始每週末在中心舉辦活動。“這裡氛圍好,能吸引更多的人來加入我們。1年前我們成立了白俄羅斯中國象棋協會,目標是讓明斯克成為歐洲最大的中國象棋愛好者中心”。 

  8歲的明斯克小姑娘吉拉和媽媽一起來學中國象棋,她告訴記者,中國象棋很有意思,已經學了一年多,爸爸媽媽2008年去過中國,家裏擺著父母在長城上的照片,她也非常想親眼看看長城。 

  記者採訪當天,在文化中心舉辦書畫活動的是當地的“倉頡”白俄中國文化俱樂部的成員。創辦者謝爾蓋•普羅霍多夫告訴記者,俱樂部2016年成立於明斯克普希金圖書館,是成員們自發組織的。“很多當地的白俄羅斯人想跟中國人交流,了解中國文化,同時,很多來白俄羅斯學習和工作的中國朋友希望提高俄語水準,想結交本地的朋友”。

  據介紹,明斯克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各類文化交流活動在當地人氣很高。文化中心工作人員朱鵬飛介紹説,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參加文化中心活動的人數有8千人左右,2018年至今,參加人數已達到15000人。 

小姑娘吉拉、媽媽和明斯克中國象棋愛好者俱樂部副主席維克多•薩耶維奇(攝影:趙雪予) 

文化中心的興趣活動在當地頗受歡迎(攝影:趙雪予) 

“倉頡”白俄中國文化俱樂部的成員在中心舉辦書畫活動(攝影:趙雪予) 

很多當地的白俄羅斯人希望了解中國文化(攝影:趙雪予) 

中心舉辦的各類文化交流活動在當地人氣很高(攝影:趙雪予)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