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和平發展 共促繁榮穩定——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前瞻

2018-09-07 21:22:47|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題:攜手和平發展 共促繁榮穩定——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前瞻

  新華社記者謝琳 郝薇薇

  初秋九月,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外交日程密集緊湊。中非盛會大幕甫落,俄羅斯之行即將開啟。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9月11日至12日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地區和平穩定、互信合作開啟新進程。

  世界格局、國際形勢深刻演變,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初心不改。從北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國理念、中國行動吸引世界目光。

  凝聚共識 拓展區域合作新空間

  東方經濟論壇由普京總統2015年倡議舉辦,不但在俄羅斯實施遠東開發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更逐漸成為亞太地區深化經濟合作、探討國際和地區問題的新平臺。本屆論壇以“遠東:更多機遇”為主題,將吸引60多個國家的數千名代表參加。

  中方每年均派出大規模代表團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此次習近平主席出席論壇,將是中國國家元首在論壇上的首次亮相。“論壇最重要的嘉賓”“論壇的中心事件”,俄羅斯各界對中國貴賓的到來高度關注、熱切期待。

  出席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在論壇全會上致辭,視情出席論壇其他活動,並同出席論壇的有關國家領導人友好交流。面對國際格局加速調整,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持續涌動的新形勢,如何繼續深化地區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中國主張備受關注。

  “習近平主席來俄出席論壇是向世界表明,只有秉持互利共贏原則,完善區域經濟合作安排,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正確選擇。”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説。

  加強中俄遠東開發合作是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從成立副總理級政府間合作委員會到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落戶俄遠東地區,從資源深加工、港口物流、現代農業等多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到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等互聯互通項目建設穩步推進,中俄遠東開發合作不斷提速。目前,中國已成為俄遠東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外資來源國。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認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全球經濟和國際商品流通有著巨大影響力,俄中合作將在很大程度上促進東北亞地區經濟發展。

  “習近平主席出席東方經濟論壇表明中方參與遠東合作的積極姿態,必將加快東北亞經濟整合進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在東北亞地區走深走實。”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

  暢敘友誼 引領中俄關係新時代

  這將是習近平自2013年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七次踏上俄羅斯土地,也是今年下半年中俄雙邊關係的頭等大事。俄羅斯《消息報》説,這將是“俄中關係發展的新里程碑”。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兩國元首將實現今年年內的第三次會晤。近年來,兩位領導人保持年均5次會晤的頻率。3個月前,普京總統將中國作為新任期內首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此次習近平主席專程赴俄出席俄方舉辦的重要國際活動,“你來我往”之間,彰顯兩國元首的深厚友誼和兩國關係的高水準。

  政治互信不斷深化,經貿合作提質升級,人文交流如火如荼,國際協作更加緊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親自推動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樹立了大國、鄰國交往的典範。

  建設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和重型直升機、成立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互辦國家主題年……一系列大項目、大合作推動兩國利益融合持續深化,中國作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主要外資來源國和最大外國遊客客源國的地位不斷鞏固。

  今年以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呈現更加積極的發展勢頭,進入高水準、大發展的新時代,務實合作的新作為新氣象尤其令人鼓舞。前4個月中俄貿易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全年雙邊貿易額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進一步激發兩國地方之間的合作熱情,地方合作基本實現領域和地域全覆蓋……

  在俄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舉行會晤、出席簽字儀式、共同會見記者並出席普京總統宴請。兩國元首還將共同出席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人文、經貿、地區等配套活動,進一步深化中俄傳統友好,推動中俄全方位合作。

  成熟穩定的中俄關係不僅是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也是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撐。“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此行向世界傳遞明確信號,即中俄將進一步提升友好合作,共同增強不確定世界的穩定性。”外交學院教授高飛説。

  開拓創新 展現中國外交新氣象

  出席中俄雙邊活動,在多邊論壇發表致辭,同有關國家領導人友好交流……習近平主席此次俄羅斯之行時間不長,但活動豐富,多邊與雙邊相互促進,大國關係和周邊外交統一運籌,可謂重點突出、一舉多得。

  從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到單獨訪問韓國、蒙古國、英國,再到此次俄羅斯之行,短、平、快的“點穴式”外交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進取的生動寫照。

  今年以來,面對國際形勢新情況新變化,中國外交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與時俱進、主動謀劃,展現新作為,體現新擔當。從博鰲亞洲論壇到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再到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主場外交精彩紛呈;從11天5國的亞非之行到一國一論壇的俄羅斯之旅,出訪安排高效務實。“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形式越來越多樣,內涵越來越豐富,更具主動性、戰略性。”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如此評價。

  元首外交一路引領,中國與世界的合作紐帶不斷拉緊,“兩個構建”的中國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西班牙《對外政策》雜誌如是評論:中國理念正在全球得到廣泛響應,這樣的理念一旦付諸行動,人類就邁出了一大步。(參與記者:欒海、吳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