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俄合作將助力遠東地區更好發展

2018-09-12 18:38: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這是9月9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拍攝的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校園風景。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羅斯濱海邊疆區首府,也是俄羅斯太平洋沿岸著名港城。新華社記者吳剛攝

  國際在線消息: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于9月11日至13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論壇。今年以來,中俄關係呈現更加積極的發展勢頭,進入更高水準、更快發展的新時期。俄羅斯媒體對於習主席出席本屆東方經濟論壇高度關注,並看好中俄在遠東地區的合作前景。

  《俄羅斯報》指出,中國是俄羅斯重要的合作夥伴,在遠東地區也不例外。在今年的東方經濟論壇上,俄中兩國重點就經濟領域合作進行對話,未來中國企業或將更積極地在遠東地區進行投資。

  “Prime”經濟新聞社報道稱,中俄在遠東發展方面的合作正在經歷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中國是俄羅斯遠東地區最大的進口來源國,是該地區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也是主要外資來源地。中國企業在遠東投資的項目包括林業、農業、建材、輕工、礦業、貿易等領域。

  也有俄媒認為,俄中經貿和投資合作潛力仍未完全得到開發。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指出,俄中雙方在基建、運輸物流、旅遊和農業生産領域,以及石油天然氣化工和水産養殖領域仍擁有眾多的合作機遇。在本屆東方經濟論壇上,雙方就此進行了探討。

  “今日經濟”網站指出,遠東地區需要更多的投資用於基礎設施建設,例如機場擴建、建設現代化邊境口岸等,而且這些建設刻不容緩。中國目前對俄遠東地區的投資佔該地區外來投資額的7%,未來還將增加,兩國的投資合作有助於遠東地區發展至新水準。

  俄媒認為,本屆東方經濟論壇不僅將推動中俄在經濟領域的合作,更是促進多領域合作的契機。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新聞”網站援引該市市長維塔利•韋爾克延科的話稱,習主席此次訪問將會推動俄羅斯和中國的地方合作。2018年和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有必要加大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和中國各地經濟文化的交流。

  塔斯社報道,俄羅斯和中國在本屆東方經濟論壇上將簽署一系列關於雙邊合作的重要文件,其中包括遠東地區的經濟合作,以及教育領域的交流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出席體現了兩國友好關係的力量,兩國關係持續高水準發展有助於本地區的穩定和平,為人民帶來福祉。(劉維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