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所有人,中國農民豐收節來了!

2018-09-23 09:27:41|來源:人民網|編輯:范琪妍

  今天

  是24節氣中的秋分

  太陽抵達黃經180°,直射地球的赤道,

  氣候從熱轉涼,晝夜開始平分,

  物候意義上的秋天即將正式開始。

  今天

  同時還是

  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他們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

  養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

  他們面朝黃土背朝天

  彎腰勞作不得閒

  這些豐收民俗你一定要看

  豐收讓人忙,也讓人樂

  在中國廣袤的大地上

  各地流傳著形式各異的慶豐收民俗

  谷神節

  雲南省羅平縣羅雄鎮舉行紅高粱文化節,通過祭祀谷神酒仙傳統儀式,慶祝豐收。新華社記者陳海寧 攝

  新米節

  農曆八月十四日為佤族的“新米節”,是喜慶豐收,品嘗新米的日子。這一天會舉行祭祀神靈和祖先的儀式,以祈求風調雨順、人畜平安、五穀豐登,還舉行傳統的剽牛祭祀、迎新谷、吃新米等活動。中新社記者趙淑芳 攝

  搶頭鴨

  廣西淩雲縣群眾參加“水上搶頭鴨”,慶豐收。(記者徐順東 陳強)

  祖國各地喜迎豐收節

  重慶200畝“五彩稻田” 稻穀“彩繪”豐收畫卷

  迎豐收、曬豐收、慶豐收

  農民們用特別的方式慶祝屬於自己的節日

  薛丹/攝

  雲南省廣南縣八寶鎮迎來水稻豐收季,田間地頭到處是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廣南是著名的中國八寶貢米之鄉,2018年全鎮八寶米種植約14000余畝,畝産幹谷462公斤,預計産量6496.6噸、産值4677.6萬元。

  栗盧建/攝

  山西省運城市稷山縣棗農種植的15萬畝稷山板棗喜獲豐收,棗農們加緊晾曬、挑揀、分類、包裝、儲存和銷售板棗,一片繁忙,處處洋溢著棗香四溢的豐收美景。

  耿玉和/攝

  9月20日,江蘇連雲港市海州區浦南鎮富安村,藕農在荷塘裏采收淺水藕。初秋時節,江蘇連雲港市海州區萬畝無公害淺水藕陸續迎來開採,藕農們抓住天氣晴好的有利時機,加緊采收、清理新鮮淺水藕,及時供應市場,豐富秋季市民餐桌。

  農民的幸福感越來越強

  陽澄湖大閘蟹將於9月21日正式開捕。郝群英/攝

  河北省內丘縣侯家莊鄉崗底村黨總支書記楊雙牛:現在崗底村裏整個山川、溝道、山上都是蘋果樹。去年村人均收入39000元,這完全是靠搞蘋果産業和其他果品産業富裕起來的。老百姓做飯取暖燒燃氣,家家都有小轎車。過去講“30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現在崗底人是:“30畝果園一棟樓、老婆孩子熱炕頭”。

  內蒙古自治區阿榮旗旗委書記欒天猛:我們阿榮旗今年的糧食産量預計達到42億斤,是1998年以來的一個最高收成。42億斤是什麼概念?就是全國13億多人每人3斤多糧食,我覺得這也是阿榮旗22萬農民向第一個農民豐收節的一個獻禮。現在我們全境內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片豐收景象。今年大家這種高興的情緒來自兩個方面,一方面來自於土地的豐收,另一方面來自於大家對中國第一個農民豐收節給予農民的這種幸福感、尊重感和獲得感。”

  江西國平水産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黃國平:豐收節當天,正好是我們當地大閘蟹開捕第一天。今年預計産量達到2700噸,比去年的1600噸增加了1100噸。我們從2015年開始和農民合作,每一年都增産,每一年都增收,最多的農民一年一戶可以搞到70多萬塊錢,一畝水田一般的情況下純掙5000元錢,目前共帶動了5000多戶的農民。

  對農民來講

  豐收不僅體現在了經濟層面

  還體現在了心靈層面

  社會地位越來越高

  幸福感也越來越強

  小測試:“五穀不分”説的是你嗎?

  隨著工業化、城市化的推進

  生活在城市的人們缺乏接觸大自然的機會

  在很多孩子的眼中

  糧食是沒有區別的

  麥苗vs韭菜、粳米vs秈米

  生菜vs卷心菜、巨峰vs玫瑰香

  ……

  快來看看這份務農能力試卷↓↓

  (戳圖答題)

  務農的話你能及格嗎?

  華北平原的稻穀熟了...

  黃土高坡的蘋果紅了...

  江南水鄉的螃蟹肥了...

  重農固本

  安民之基

  治國之要

  願每一分辛勞都有金黃的收穫

  致敬億萬農民! 

  大家都在看

  二手豪車調表當新車賣,銷售商被判賠償1300萬!

  《魔獸世界》地鐵廣告"嚇哭"孩子 工商部門:立即整改

  為什麼盯一個字看久了,反而感覺不認識了?原因在這!

  (來源:人民網微信 ID:people_rmw,綜合@人民網 、農民日報、@央視新聞、新華網、人民網-圖片頻道、農業部網站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