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中國農民豐收節的底色

2018-09-24 17:29: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幸福”是中國農民豐收節的底色

  特約評論員/艾佩韋

  談到“秋分”,人們首先想到就是二十四節氣之一,而今年“秋分”卻有了另一層含義,就是中國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中國農民豐收節”是2018年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設立的。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既是一件具有歷史意義的大事,也是一件蘊涵人民情懷的好事,更是一件讓農民倍感幸福的喜事。

  豐收節詮釋著豐收的幸福。“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金秋九月,風和日麗,丹桂飄香,蟹肥菊黃,正是一派瓜果飄香谷滿倉的豐收景象,看著春天的種子變成秋天的果實,農民心裏樂開了花。將這樣美好的時刻,定格在“中國農民豐收節”,讓全國人民與農民朋友一同分享纍纍碩果和滿滿幸福,正當其時。作為農業大國,中國始終把農業發展放在首位。從不斷優化農業種植結構、探索規模化農業發展模式,到鼓勵新型農業主體發展農業、深化農産品加工,再到運用“互聯網+”為農業開闊新的發展空間、大力發展休閒農業,農業獲得了長足發展,糧食生産實現了舉世無雙的“十一連增”,農民增收實現“十一連快”。這些成績是農民心中實實在在的幸福。為幸福“保鮮”,讓幸福“翻倍”,中國豐收節意義非凡。

  豐收節承載著被關懷的幸福。對於廣大農民而言,有黨的關懷和服務是一種幸福。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民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掛的人,“三農”工作始終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為了更好解決“三農”問題,國家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給農民一個專屬的節日,傳遞出的是黨對億萬農民的深切關懷,億萬農民收穫的則是榮譽和幸福。以舉辦豐收節的形式,提升農民的地位,提高農民的職業認同感,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資金參與、支持農村發展,是黨服務農民的不變初心。以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助推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黨服務農民的紮實舉措。在黨的關懷和服務下,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正在變成現實。

  豐收節蘊含著奮鬥的幸福。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豐收是結果,播種、耕作、收割是過程,這個過程就是奮鬥,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不懼艱苦的奮鬥,是“晨興理荒穢,戴月荷鋤歸”不辭辛勞的奮鬥,是“童孫未解供耕織, 也傍桑陰學種瓜”不分老幼的奮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鋤草施肥、翻土培土,春天播下的種子只有在農民的辛勤勞作之後,才能變成秋天的果實。在豐收節裏,傳承農耕文化中的奮鬥精神,既是對農民的讚揚,也是對新時代的回應。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美好藍圖也只有在廣大人民的不懈奮鬥中才能變成現實。慶祝豐收節,既要共享豐收的喜悅,也要感悟奮鬥的意義,感知奮鬥的幸福,為收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秋天果實,辛勤勞作、不懈奮鬥。(艾佩韋)

  (來源:荔枝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