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農民成為節日的主角

2018-09-24 08:34:0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韓基韜

  

  右圖 9月23日,在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豐收果實的造型讓人們分享豐收的喜悅。除主會場外,還在浙江安吉、陜西楊淩、安徽滁州、黑龍江綏化、四川都江堰、廣東梅州設立了6個分會場,共同迎接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經濟日報記者 喬金亮攝

  

  上圖 9月23日,在全國農業展覽館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慶豐收文藝演出正在上演。 經濟日報記者 喬金亮攝

  9月23日,北京秋高氣爽,碧空如洗。走進全國農業展覽館寓意“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的豐收門,就是農民豐收節的主會場。在這裡,農民慶豐收的舞獅表演、彩旗表演、鑼鼓表演等輪番上場,特色農産品、傳統農耕文化、新型農機具、農業電商“黑科技”等農業農村發展成果展示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記者看到,準備登臺領獎的2018年度“全國十佳農民”正忙著合影,記錄這難忘的一天。“全國十佳農民”王平來自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五師八十四團,她所在的團場夏收小麥往年的畝産是500公斤至600公斤,今年獲得了大豐收,單産達700公斤。王平説:“農民豐收節體現了國家對農業農村農民的關心,我們趕上了好時代,感到深受鼓舞。”

  “豐收節給我們農民帶來了強烈的幸福感。”來自廣西桂林恭城瑤族自治縣的陳小燕是全國農業勞動模範,今年她種植的2000畝柑橘獲得了大豐收,每斤能賣到8.5元。她帶頭創辦的金燕子果樹專業合作社給38戶社員帶來了4000萬元的總收益,社員們能享受到底金加分紅。

  按國務院批復要求,豐收節由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17個部門聯合成立了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活動總體安排是“1+6+N”,即設在北京的1個主會場活動,設在浙江安吉、陜西楊淩、安徽滁州、黑龍江綏化、四川都江堰、廣東梅州的6個分會場活動,還有100多個地方特色系列活動,形成上下聯動、遍地開花的節日氛圍。在23日的主會場上,現代化的大螢幕讓人們能夠實時分享6個分會場的活動內容。

  “新築場泥鏡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聲裏輕雷動,一夜連枷響到明。”金色的9月,全國秋季作物收穫已經漸次展開。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秋糧有望再獲豐收,全年糧食産量能夠繼續保持在1.2萬億斤以上。伴著豐收節的鼓點,億萬農民在豐收的田野上放歌,在美好未來的暢想中放歌。

  “農民是豐收節的主體,豐收節能否辦成功,關鍵在於能否把廣大農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説,要充分發揮地方創造,將活動重心下沉到縣鄉村,真正讓農民成為節日的主角。全國範圍的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各地將把它辦成農業的嘉年華、農民的歡樂節、豐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臺。(經濟日報記者 喬金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