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藏農牧民慶祝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2018-09-24 17:34:02|來源:新華網|編輯:汪欣蕊

  新華社拉薩9月24日電(記者趙久龍、王艷剛)“秋分天氣白雲來,處處好歌好稻栽。”農曆秋分,西藏農牧民也以自己的方式慶祝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西藏自治區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23日在拉薩市林周縣舉行。除了民間藝人、民間藝術團以及農牧民帶來的藏戲、勞動歌舞等文藝表演外,還有特色農畜産品展銷、農牧業科技宣傳、機械化演示飼草一體化收割打包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既表達豐收的喜悅,也展現西藏燦爛悠久的農耕文明。

  “以前一直沒有屬於我們農民自己的節日,這次國家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我心裏特別高興。我們農牧民也把這個節日當作是對我們豐收最好的祝福。”林周縣春堆鄉卡東村村民拉巴説。

  有專家表示,“中國農民豐收節”將逐步成為西藏高原特色農産品展示展銷的重要平臺,成為西藏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推介平臺,成為展示西藏農牧業發展成就、西藏農耕文明和遊牧文化的一個綜合性平臺。

  “‘農民豐收節’是我們農民自己的節日,一方面這是對我們生産生活的肯定,另一方面對於脫貧攻堅工作也起到了引領作用。”林周縣松盤鄉松盤村黨支部書記尼瑪告訴記者。

  西藏農區至今仍延續著傳統的“望果節”。這是一個在青稞麥田成熟之際,祈求豐收的節日,據傳有1500多年的歷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藏語“望”意為“田地”,“果”為“轉圈”。因各地青稞成熟時間不一,“望果節”時間也各異。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農牧業發生了巨大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農業連年豐收,糧食産量連續三年保持在100萬噸以上,青稞産量突破70萬噸。去年,西藏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萬元大關,達到10330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