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深圳甘坑客家小鎮:小涼帽做出大IP 老村鎮煥發新活力

2018-09-27 10:42: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杜軍帥

  央廣網深圳9月26日消息(記者鞏盼東)甘坑客家小鎮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吉華街道甘坑社區,曾經因為地勢低窪、雨澇成災、發展落後等原因成為被遺忘的角落。如今,這裡山明水秀、商家鱗次櫛比,依託小涼帽,做出大IP,老村鎮煥發出新活力。

甘坑客家小鎮景色 央廣網記者 鞏盼東 攝

  小涼帽做出大IP 

  “客家涼帽”被列為廣東省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這種用竹子編織成的涼帽,工藝精湛。甘坑社區的涼帽村歷來就以涼帽製作聞名,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村子裏作坊生産的涼帽出口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在全球佔有很高的市場份額。

  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涼帽不再是暢銷産品,但作為一種辨識度很高的特色民俗文化,涼帽的價值被重新認識和開發出來。

小涼帽之家店內售賣的文創産品 央廣網記者 鞏盼東 攝

  “我們結合客家文化,結合區域的一些特質,提煉出小涼帽,這是傳統和現代的結合。”深圳華僑城文創投資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郭鏹告訴記者,小涼帽不再是簡簡單單一頂用來戴的帽子,通過開發相應的産品,如文化衍生品、繪本、特色酒店、農場等等,小涼帽被賦予更多的內涵。

小涼帽農場 央廣網記者 鞏盼東 攝

  在小涼帽農場,雖然不是節假日,依然很熱鬧,下十圍小學的同學們正舉行秋遊。帶隊老師潘艷紫説,在這裡既能體驗到傳統文化又能親近田野親近自然,“這是我們學校第一次組織學生來甘坑小鎮,這裡展現的特色文化,對孩子很有吸引力。”

  保護文化、傳承文化,同時也利用好文化,讓傳統文化活起來。在小涼帽之家,卡通涼帽、雨傘、相框等衍生産品琳琅滿目,“小涼帽國際繪本大賽”已經成為世界重要的繪本評選活動,電影《小涼帽之白鷺歸來》也在去年國際電影節上斬獲獎項......

  小涼帽做出了大IP。

客家老屋 央廣網記者 鞏盼東 攝

  老村鎮煥發新活力

  小涼帽讓更多人認識了甘坑,了解了甘坑,而甘坑有的不僅僅是小涼帽。

  從惠州過來旅遊的鄧阿姨來到甘坑客家小鎮,吸引她的更多是這裡的客家建築,“保留下來的客家村落古色古香的,我也是客家人,看看我們客家的文化。”

  甘坑村地勢低窪、逢雨必澇,後來居民統一都遷往了高地,留下的客家建築怎麼辦?

  “老房子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有的房子是上百年的房子,有的房子是三四十年前翻建的,我們現在就是保留原有的房屋結構,並逐步完善雨污分流等市政相關硬體的改造。”郭鏹表示,客家人搬到了高地的新村,老房子開發做商業用途。村民可以經商,可以做物業出租,同時,他們也是客家小鎮的股東,在經營過程中,也會獲得相應收益。

  甘坑低窪處的客家建築,沒有被遺棄,反而經過開發利用,煥發出新的活力,也給當地人的生活帶來新契機。

甘坑客家小鎮景色 央廣網記者 鞏盼東 攝

  “日子會越來越好”

  “表面上看我們是一個18萬平方米的小鎮,實際上也是在帶動這個區域的發展。”郭鏹介紹,甘坑客家小鎮的遊客年接待量相當於龍崗區接待量的一半,預計今年能達到250萬的遊客接待量,下一步將繼續對小鎮進行深耕細作。

  根據龍崗區數字創意産業發展戰略要求,未來以甘坑客家小鎮為核心,將建設吉華區域12平方公里的“旅遊+文化+城鎮化”示範基地——甘坑新鎮。

  如今,越來越多的遊客來到小鎮旅遊觀光,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輕人在這裡工作、創業。

  小涼帽之家的店員李冰心通過網絡了解到甘坑客家小鎮,身為客家人的她來到這裡,除了喜歡這裡休閒旅遊的氣氛,也會常常去客家老屋轉一轉,“感受一下爺爺奶奶們那時候的生活。”

  今年元旦的時候,徐宗超在小鎮開了一家抹茶店,他説,這裡環境好,整體在逐步完善,“依託這個小鎮,慢慢做,日子會越來越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