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時速200公里高鐵從小鳥天堂經過 對噪音鳥兒為何處變不驚?

2018-09-28 16:50:58|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杜軍帥

  中國西藏網訊 380多年前,河中一個泥墩上一棵榕樹長期繁衍,形成枝葉覆蓋1萬多平方米,樹上棲鳥千萬隻,鳥樹相依,人鳥相處,和諧奇特,形成世間罕有的一道天然美麗風景線。

小鳥天堂景色

  1933年,文學大師巴金先生來此遊覽,“驚喜地見到漫天飛舞的小鳥,心情雀躍”,寫下了著名散文《鳥的天堂》,從此這個小島便被稱為“小鳥天堂”。巴金先生這篇經典作品被鐫刻在景區入口廣場上供遊人品味,美文讚美景,美景更多嬌,使人更加熱愛美、嚮往美。

  由於地形所限,作為廣東省首條直接連接珠三角核心城市與粵西地區的高鐵線,深茂鐵路需要穿景區而過,飛馳的火車噪聲會不會驚擾小鳥,成為考驗中國中鐵四局建設者的難題。

中鐵四局總工程師李建強為媒體團講解

  據中鐵四局總工程師李建強介紹,為有效保護“小鳥天堂”一帶的生態環境,深茂鐵路在途經景區路段採用全封閉聲屏障。該聲屏障全長2036.35米,主要由拱形鋼構架和金屬吸、隔聲板及ECC混凝土吸聲板組成。作為全球首例高速鐵路全封閉聲屏障,中鐵四局聯合廣鐵集團、鐵四院、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西南交通大學開展技術攻關,首次在鐵路領域採用80毫米厚金屬吸聲板結構和ECC混凝土吸聲板,能夠大大降低列車運行時産生的噪音,確保鳥類的繁殖棲息環境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在世界上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快速鐵路線上,這可是響噹噹的第一次!

圖為小鳥天堂景區大批珍貴的鷺鳥。

  談及選取拱形全封閉聲屏障的初衷,李建強説,新會區小鳥天堂為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棲息地,鐵路距保護鳥類棲息地核心區域約800米,通過距離為2000米,全封閉聲屏障建設區為3000米,需採取全封閉聲屏障降低列車通過時對周圍生態環境的影響。如採取直立式或半封閉聲屏障具有“敞開性”,仍存在大量的直達聲,同時繞射現象也比較嚴重,因此降噪效果差強人意,列車通過噪音會對小鳥天堂生態壞境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壞。將嚴重影響鳥類往返、鳥類遷徙、鳥類繁衍等等。全封閉聲屏障的優越條件是可以把聲源“封閉”起來,與直立式或半封閉聲屏障相比,絕大部分聲波在傳播過程中被聲屏障吸收和反射,不存在繞射聲。在密閉性能良好的前提下,只有少量聲波會透射過全封閉聲屏障到達敏感目標點,因此,全封閉聲屏障可取得最佳的降噪效果。

  “深茂鐵路全封閉聲屏障充分體現了我國對環保工作的重視程度。”李建強説,拱形全封閉聲屏障建成後,可以有效降低線路開通運營後的列車噪聲,消除列車燈光對小鳥天堂鳥類影響,能夠很好的保護鳥類的棲息環境不受干擾。

媒體記者乘坐觀光船到水源深處觀察小鳥。

  據悉,經過60天的緊張施工,全球首例高鐵全封閉聲屏障建成完工。來自北京的遊客李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裡真不愧為巴金筆下的鳥的天堂,在景區的濕地上泛舟而過,可以看到大批鷺鳥停在樹叢中,聽到我們的一些喧鬧聲就會撲騰飛起,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景觀在這裡展現的淋漓盡致。高鐵從這裡路過都聽不到噪音,如若沒有你們來採訪,我都不知道深茂鐵路會從景區穿過。” (中國西藏網 記者/周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