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鬥創造美好生活]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

2018-10-25 09:52:07|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原標題: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鬥創造美好生活】

  光明日報記者李建斌 楊玨 胡曉軍 趙秋麗 李志臣 龍軍

  10月11日起,光明日報持續刊發《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鬥創造美好生活》系列主題報道,在全國各地引發熱烈反響。社會各界人士紛紛表示,報道字裏行間體現著“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激勵著大家為美好生活而奮鬥。

  “任何一項偉大事業的成功,都需要精神力量的強力支撐和持續推動。”江西省社會科學院院長梁勇説,一代代中華優秀兒女對真理和道義的不懈追求,對國家和民族的勇敢擔當,構築起崇高而神聖的精神領地。有了偉大民族精神的堅強支撐,才會産生戰勝一切困難的超凡勇氣,才能經受住嚴峻考驗和洗禮。他説:“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需要傳承和弘揚偉大民族精神,使之綻放出璀璨的時代光芒。”

  南昌大學教授鄭智斌説:“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回望和重溫中華民族的光輝歷史,可以總結經驗、獲取規律性認識,可以將民族精神轉化為內在的思想動力。”面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需要回望和重溫中華民族的崢嶸歲月,不斷加強和深化自我教育、精神滋養和心靈洗禮。

  “中華民族偉大精神是在歷史的演進中形成的,偉大的歷史創造偉大的精神。”山東藝術學院王志軍説,“從一個小村莊來到高校工作,我懂得奮鬥的艱辛,深知奮鬥的價值。我們要在時代的風雨中不斷磨礪,為更加美好的生活砥礪奮進。”

  山西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黨委書記程剛説,引導學生“傳承和弘揚民族精神、奮鬥精神”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點之一,光明日報開闢專欄講述系列故事,有深度有溫度,進一步激發了青年學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幸福生活需堅持不懈、艱苦奮鬥才能創造出來。”山西右玉縣委書記吳秀玲説,近70年來,右玉廣大幹部群眾憑藉“右玉精神”,繪就從“不毛之地”到“塞上綠洲”的奇跡。今天的右玉處在歷史發展的關鍵時期,把“綠水青山”轉變成能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的“金山銀山”,需要繼續以“右玉精神”為引領,以鄉村振興為抓手,努力走出一條北方生態脆弱地區綠色發展的新路。

  “一個民族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一個國家的繁榮,離不開人民的奮鬥。”山東惠民縣清河鎮黨委書記劉其亮説,弘揚民族精神、奮鬥精神,貴在實踐,重在行動。位於清河鎮的白龍灣,自古以來多次發生決口,為了保護家園,清河人民積極投身黃河治理,形成不屈不撓的堅強性格和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的拼搏精神。現在,連年水患的白龍灣被改造成造福當地的水利灌渠,澆灌全鎮6萬畝良田。“將工作沉到百姓家門口,沉到生産發展第一線。”劉其亮説,在治黃精神激勵下,清河鎮在打贏三大攻堅戰、鄉村振興等工作中取得重大進展。

  “開眼看世界的先驅魏源,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譚嗣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紀元的毛澤東,一代代仁人志士前赴後繼、上下求索,迎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湖南長沙雨花區左家塘街道工委書記周建雄説,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需要偉大民族精神的支撐。基層黨員幹部要主動擔當作為,用實際行動繼承和弘揚偉大民族精神,以開放的視野、改革的思維、團結的意識、實幹的作風,探索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加強、不斷進步,社會治理有序推進、健康發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更加幸福,用實績書寫出時代擔當。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偉大的奮鬥精神是中國歷史進步和發展的重要精神支撐,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偉大精神力量,散發著耀眼光芒。”長沙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蔣曉東説,“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光明日報《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鬥創造美好生活》系列報道帶領我們重溫了近代以來一代代中華兒女不畏艱難、矢志奮鬥的光榮歷史,讓我們再次感悟到中華民族偉大奮鬥精神的磅薄力量。”

  《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25日 01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