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抗美援朝精神譜寫時代讚歌

2018-10-26 09:40:49|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鬥創造美好生活】

  光明日報記者 周曉菲

  1950年6月,朝鮮內戰爆發。美國立即進行武裝干涉,同時派第7艦隊侵入中國台灣海峽,並不顧中國政府的一再警告,將戰火燒到鴨綠江畔。彼時的新中國剛成立不到一年,百廢待興。危難時刻,黨中央、毛澤東主席毅然做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決策,組成中國人民志願軍。同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帶著祖國人民的囑託進入朝鮮戰場。

  經過兩年零九個月的浴血奮戰,中國人民志願軍創造出了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跡,用鮮血和生命贏得了歷史性的偉大勝利,捍衛了新中國的安全和尊嚴,十幾萬英雄兒女長眠在了朝鮮半島的土地上。

  中國社科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張星星説:“面對世界上最強大國家的戰爭威脅,我們並沒有被帝國主義的威脅嚇到,全國人民同仇敵愾,沉重打擊了美帝國主義侵略,保衛了國家安全,為新中國建設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在抗美援朝的戰場上,涌現出一大批英雄,他們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在白雪皚皚的崇山峻嶺中縱橫馳騁、前仆後繼,譜寫了驚天動地的浩然讚歌。

  在戰鬥的最後時刻,命令重機槍排長撤退,自己抱起10公斤重的炸藥包,拉響導火索衝向敵群,與40多個敵人同歸於盡的“特級戰鬥英雄”楊根思;為了不暴露目標,確保全體潛伏人員的安全和攻擊任務的完成,任憑烈火燒焦頭髮和皮肉,堅持30多分鐘直至壯烈犧牲的邱少雲;上甘嶺戰役中,面對敵人的猛烈掃射,毫無畏懼,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敵人正在噴射火舌的槍眼,壯烈捐軀的黃繼光……

  據了解,現已確認的抗美援朝烈士共有197653名。2014年至2017年,先後有569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離不開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1951年,為支援“抗美援朝”,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常香玉率香玉劇社巡迴義演半年,用演出所得以及變賣首飾、劇社的汽車,兩年內籌到15億元人民幣(舊幣),捐獻了一架名為“常香玉號”的戰鬥機。全國城鄉到處出現父母送兒女、妻子送丈夫、兄弟爭相入伍的感人場面。成千上萬的鐵路職工、汽車司機和民工紛紛到朝鮮前線去擔任戰地運輸和勤務工作,醫務工作者組織了大批醫療服務隊為中朝軍隊服務,全國規模的慰問志願軍運動、捐獻武器運動、優待志願軍烈軍屬運動極大地鼓舞了前方將士的士氣。

  抗美援朝戰爭不僅奏響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之歌,而且鍛造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捨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以及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鬥的國際主義精神。

  新時代如何理解、詮釋並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原中央黨史研究室李蓉研究員説:“今天,我們要把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結合起來,踏踏實實完成每一項工作和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鬥。”

  歷史記憶的傳承需要外在的載體。為讓後人全面了解抗美援朝歷史,1958年抗美援朝紀念館在遼寧省丹東市開始興建。塔高53米、寓意1953年朝鮮戰爭停戰實現、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偉大勝利的抗美援朝紀念塔巍然挺立在紀念館外。

  據抗美援朝紀念館負責人介紹,自開館以來,已累計接待參觀者1000余萬人次,為社會各界了解抗美援朝歷史、緬懷志願軍英烈、傳承抗美援朝精神發揮了重要作用。

  《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26日 10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