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八一三”淞滬會戰:以血薦軒轅(弘揚民族精神、奮鬥精神)

2018-10-31 16:28:03|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八一三”淞滬會戰是全民族抗戰爆發後的首次大會戰,中國軍隊英勇奮戰,堅守三個月,打破了日軍“三個月滅亡中國”的狂妄迷夢。

  1937年8月13日,日本侵華戰火燃向上海,第九集團軍總司令張治中率所部第八十七、八十八師等奮勇抵抗,猛攻日本駐上海海軍陸戰隊虹口基地。翌日,中國空軍協同作戰。日軍大將松井石根被任命為上海派遣軍司令官,指揮日軍第三師團、第十一師團等進攻上海,派遣日軍航空隊空襲上海、南京、南昌等地,且不斷增兵,進一步擴大對華侵略。

  中國軍隊第九十八師奉命開赴上海前線,其第二九二旅第五八三團第一營中校營長姚子青被派往長江沿岸的重要陣地寶山縣城防守。寶山縣城位於吳淞口,三面環海,地形突出,而且城墻比較矮,防守困難。9月3日,日軍向寶山發動進攻,姚子青營600官兵與敵激戰一晝夜,擊斃敵人200多名。5日,日軍包圍了寶山城,全營官兵雖傷亡慘重,仍不動搖。7日,日軍不斷增援,此時,姚營已與敵人血戰數日,只剩下20余人,城墻已經倒塌,日軍蜂擁而入。姚子青率領所余士兵繼續戰鬥,終因寡不敵眾,全營將士壯烈犧牲。

  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于9月10日通電全國:“寶山之戰,姚子青營堅守孤城拼命,志氣之壯,死事之烈,尤足以驚天地而泣鬼神……”;1938年3月12日,毛澤東同志在延安各界群眾舉行的追悼抗日陣亡將士大會上,高度評價姚子青等烈士“是全國人民的崇高偉大的模範”。

  “八一三”淞滬會戰,還有“八百壯士”用鮮血寫下保衛四行倉庫的壯歌。

  戰爭爆發後,時任第五軍第八十八師第二六二旅中校主任的謝晉元率部從無錫趕到上海北火車站附近的核心陣地,參加抗戰。10月26日,大場等防線失守,為掩護數十萬大軍西撤,謝晉元臨危受命,任第五二四團中校團副,率領該團一營“八百壯士”(實為452人)進駐四行倉庫。謝晉元對全體官兵説:“現在我們四面被日軍包圍,這個倉庫就是我們的最後陣地,也可能是我們的墳墓,只要我們還有一個人,就要同敵人拼到底!”全體官兵抱定必死決心,與陣地共存亡。謝晉元憑數百孤軍和彈丸之地,抗擊日寇數萬,激戰四晝夜,完成了掩護大軍撤退的任務,謝晉元帶領“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的事跡,可歌可泣,震驚中外。

  1937年11月13日,國民政府發表告全體上海同胞書聲明:各地戰士,聞義赴難,朝命夕至,其在前線以血肉之軀,築成壕塹,有死無退,陣地化為灰燼,軍心仍堅如鐵石,陷陣之勇,死事之烈,實足以昭示民族獨立之精神,奠定中華復興之基礎。淞滬會戰不僅打亂了日軍企圖“速戰速決”的侵華計劃與部署,而且激起中國人民奮勇抗戰的信心和勇氣,引起國際社會對日本侵華戰爭的譴責和對中國抗戰的同情與支持。

  歷時三個月的淞滬會戰,雖然中國軍隊損失慘重、上海失陷,但是中國人民越挫越勇、不畏強暴、血戰到底,凝聚成“縱使戰到一兵一槍,亦絕不終止抗戰”的民族共識,匯聚為偉大的抗戰精神。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1日 20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