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葡萄牙外長稱葡高度重視上海進博會讚賞中國擴大開放舉措

2018-11-01 16:30: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國丹、候依寧):葡萄牙外交部長奧古斯托·桑托斯·席爾瓦近日表示,葡萄牙高度重視即將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讚賞中國擴大開放舉措,願與中國共同推進自由貿易。席爾瓦還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給予肯定,表示相信中歐雙方在互聯互通領域的戰略對接將推動葡萄牙經濟發展。 

  席爾瓦于10月18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他在訪華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葡萄牙對即將在上海舉辦的進口博覽會高度重視,將派出一支由農業部長帶隊的代表團參會。進博會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一項重要舉措,葡萄牙歡迎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同時,葡萄牙和歐盟市場也對中國産品敞開大門。“我們歡迎中國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的舉措,這些舉措都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目前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是出口大國,我們的市場對中國産品是開放的,當然,前提是在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下開展正當競爭。不論是開放進口市場,還是減少進口的非關稅壁壘,所有這些都是確保貿易互惠的聰明的經濟舉措。互利是任何經貿關係的核心。”

  席爾瓦表示,近年來,中葡雙邊合作在經貿、投資、旅遊等領域發展迅猛。中葡兩國進出口貿易相比五年前大幅增長。2017年,中國是葡萄牙第六大進口來源地和第11大出口目的地。兩國去年的貿易總額達55億歐元。“在投資領域,葡萄牙是過去十年來中國在歐洲的第四大投資目的地。中葡之間還有更多投資機會。我們需要重點關注的是保證投資機會是雙向的,期待中國進一步對葡萄牙的出口産品,特別是農産品和食品,打開市場大門。”

  當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呈現抬頭趨勢,威脅全球經濟發展。席爾瓦認為,中葡及中歐可在很多多邊議題上加強合作,共同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自由貿易。“我們應在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提高公共機構服務水準和公眾參與度等多邊議題上加強合作。雙方應以實際行動證明,貿易保護主義不是唯一道路,自由貿易比保護主義的閉關鎖國更可取。”

  對於歐盟近期發佈的歐亞互聯互通新戰略,席爾瓦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互聯互通新戰略對接後,海上和陸上的基礎設施建設將連通歐、非、亞三大洲,便利歐亞大陸之間的溝通交流,使得各方的經濟與貿易進一步開放,提升發展水準。席爾瓦表示,中歐戰略對接對於葡萄牙具有特別的意義。“從葡萄牙的角度看,我們可以借助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契機讓國內的港口增值,並有效利用與西班牙的交通線路。歐亞互聯互通還將完善全球互聯互通。比如,‘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都經過葡萄牙的錫尼什港口,在此交匯;這裡還是距離連接大西洋與太平洋航道的巴拿馬運河最近的歐洲港口。”

  此次訪華期間,席爾瓦分別到訪廣州、澳門和北京。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楊潔篪會見了席爾瓦,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他舉行會談。席爾瓦還出席了葡萄牙駐廣州總領事館的開館儀式,第二十三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和中葡經貿混委會會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