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青年》:青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

2018-11-08 09:40:04|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鬥創造美好生活】

  光明日報記者 顏維琦 光明日報通訊員 黎子承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于硎,人生最可寶貴之時期也。青年之於社會,猶新鮮活潑細胞之在人身,新陳代謝,陳腐朽敗者無時不在天然淘汰之途,與新鮮活潑者以空間之位置及時間之生命……”

  1915年9月15日,陳獨秀在他租住的上海法租界環龍路老漁陽裏,即今天的南昌路100弄2號,為自己主編的《青年雜誌》撰寫發刊詞《敬告青年》。同年6月,陳獨秀從日本回到上海,決定給中國的青年辦本雜誌。36歲的他,滿腔熱情地將國家的希望寄託在一代新青年身上。他在發刊詞中列舉“新青年的六大標準”,即“自主的而非奴隸的;進步的而非保守的;進取的而非退隱的;世界的而非鎖國的;實利的而非虛文的;科學的而非想像的”。

  100多年後的今天,佇立在兩層小樓前,重讀這篇3000多字的《敬告青年》,仍有振聾發聵之感。先有新青年,才有新國家。“五四運動”在中國近代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中《新青年》雜誌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誰能想到,在眼前這方有些逼仄的小院裏,誕生了新文化運動的核心刊物。

  陳獨秀、李大釗、瞿秋白、魯迅、胡適、劉半農、錢玄同、周作人、沈尹默、茅盾、高一涵……這些當時中國最為傑出的知識分子皆以《新青年》為舞臺,從而使《新青年》領袖群倫成為影響一代人的精神鏡像。多少青年受此鼓舞,走向了革命的道路。

  青年才是國家未來的主人。《新青年》的創刊,是當時黑暗中的一束光。惲代英寫給《新青年》的信頗具代表性:“我們素來的生活,是在混沌的裏面,自從看了《新青年》就漸漸地醒悟過來,真是像在黑暗的地方見了曙光一樣。”可以説,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從來沒有任何一本刊物的影響力可與《新青年》比較,它對於一代中國青年的影響是無法估量的。

  漁陽裏的星星之火,給上海城市的歷史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如今,青年們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聆聽歷史深處那熱烈的憧憬、熱情的冀望。“予所欲涕泣陳詞者,惟屬望于新鮮活潑之青年,有以自覺而奮鬥耳!”獨立、進取、開放、腳踏實地、富於理性的一代人,正在為了新時代的光榮和夢想,奮發前行。

  《光明日報》( 2018年11月08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