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蘇寧:獻身國防 革新發明162項

2018-11-09 10:00: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27年前,一位年僅37歲的軍人,在3.7秒的時間裏,拯救了兩位戰友的生命,自己卻倒在了血泊中,他叫蘇寧,是一位炮兵團參謀長。而在犧牲之前,蘇寧22年如一日,對國防現代化事業執著追求。今天的《弘揚偉大民族精神》系列報道,就為您講述獻身國防現代化的模範幹部蘇寧的故事。

  蘇寧,1969年入伍,生前係中國人民解放某部參謀長。1989年,蘇寧當參謀長時,月工資為三百多元,妻子武慶華是一名軍醫,在當地至少屬於中等收入家庭,然而蘇寧的日子一直過得很儉樸。

  蘇寧的妹妹 任虹:都沒有一個枕頭,就用包袱皮包著他的衣服,有一年我哥哥回到家了,穿那個毛背心,好幾個蟲子眼。

  蘇寧為何節省到這種程度,家人有些難以理解,只有他身邊的戰友清楚其中的原因。

  蘇寧的戰友 陳吉忠:我母親去世,蘇寧來接我來了,見了面以後先安慰我,完了回去就跟我説,把車票返鄉的車票已經給我買好了,臨走的時候又從兜裏掏出1000塊錢,當時我眼淚就下來了,感覺到很親。

  蘇寧把自己的工資更多用在了革新發明上。蘇寧所在的部隊駐守在寒區,野外露營時,官兵們都要靠打雪洞過夜,凍傷時有發生,看到戰士們凍傷的身體,他萌生了研製“多功能帳篷”的想法。

  蘇寧的岳母 孫愛琴:他説我畫了一個圖,媽我拿來給你看一看,你幫我縫製一下行不行,我説可以。

  就這樣,全家人整整忙活了一個多星期,一頂純手工製作的多功能帳篷終於完成,蘇寧設計的這個多功能帳篷隱蔽性強,保溫性能好,拆裝方便,被命名為“90型多用便攜帳篷”,並裝備到了軍區部隊。除了便攜帳篷,蘇寧獨立完成和參與研究的革新項目,多達162項。

  蘇寧的戰友 王和平:他雖然是在基層,但是他不閉塞不封閉,他眼光很遠大,你看他8平米的陰面小屋,他始終在關注著世界軍事潮流。

  1991年4月21日,在手榴彈投擲實彈演練中,由於戰士用力過猛,一枚拉掉保險的手榴彈意外滾落,在手榴彈即將爆炸的的3.7秒內,蘇寧衝了上去,奮力推開旁邊的戰友。戰友得救了,蘇寧則獻出了年僅37歲的生命。

  20多年來,蘇寧生前所在部隊,一直保持著這樣的傳統,戰士入伍要聽蘇寧的故事。官兵入黨要到蘇寧雕像前宣誓。“想現代化、鑽現代化、幹現代化”蘇寧獻身國防現代化的精神,引領著一代代官兵在改革強軍的征途上奮勇前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