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空間國際治理亟需凝聚共識

2018-11-10 11:07:00|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于2018年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烏鎮召開。這次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雲集了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專家學者等1500多名嘉賓,從創新發展、網絡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國際合作等方面,開展交流研討,貢獻思想智慧,分享實踐經驗。

  五年來,世界互聯網大會陸續發佈了《烏鎮倡議》《烏鎮報告》《烏鎮展望2017》《烏鎮展望2018》等成果文件,讓世界看到了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的“烏鎮進程”和中國倡導攜手推動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不懈努力。

  五年來,互聯網科技創新層出不窮,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呈現的信息通信技術産品和服務不斷迭代升級。在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會和“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企業每年展示的新創意、新産品令人眼花繚亂,恍如置身未來科幻世界,讓觀眾切身感受到互聯網科技發展帶來的社會生活變化。

  不同於互聯網科技“歲歲年年人不同”,互聯網安全與治理的話題卻是“年年歲歲花相似”。網絡空間國際關係和國際規則、網絡反恐國際合作、個人信息保護、打擊網絡犯罪、彌合數字鴻溝等問題,幾乎是每次大會必觸的話題。習近平主席在給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指出:“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和持續普及,互聯網所帶來的安全與治理問題愈來愈突顯,如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仍然沒有達成普遍共識,需要人們繼續努力探索。

  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探索之所以艱難,主要是因為:第一,信息通信技術快速變遷,它對人類社會生活的深遠影響以及人們對它的準確把握和認識,均需要時間和實踐來呈現和驗證。第二,網絡空間治理事關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各國紛紛從戰略上高度重視,但網絡空間又呈現出強技術性和“贏者通吃”的特徵,個別網絡空間技術強國把持著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的話語權,技術弱國和後進國家難以平等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這嚴重影響了共識的達成。第三,當前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領域倡導的多利益相關方參與模式,雖然有助於各方主體的廣泛參與,但效率低下,凝聚共識困難,更難以達成決議。並且,該模式過度排斥政府的參與,這與政府在網絡空間治理領域發揮越來越大作用的現實嚴重不相符。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當前,互聯網已經是全球性基礎設施,全球過半的居民同時是網民。為了更有效地開展全球互聯網治理,除了多利益相關方的參與外,還應當更多、更好地發揮聯合國的作用,以聯合國為平臺,各國平等參與,上下聯動,就網絡空間國際治理規則進行實質性磋商,爭取早日達成共識,共同“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作者謝永江係北京郵電大學互聯網治理與法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